这种人吃辣会大出血

2015年07月02日09:5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覃丽 魏星

  麻辣烫又开胃又香口,是很多人都爱吃的美食。可有时候不注意的话,麻辣烫不仅不卫生,容易引起胃肠炎,还会因为辣的一刺激,大量吃的话可能诱发消化道大出血而后患无穷。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因吃麻辣烫而导致消化道大出血而差点送命的患者。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陈国东博士提醒,本身有消化道等疾病的话,最好远离麻辣烫。

  19岁的小安(化名)一向爱吃麻辣烫。这天,小安又跟一群朋友一起去吃麻辣烫。想不到吃完没不久,就觉得肚子痛,接着发现大便有血。接下来的几天,便中有血的情况越来越重,辗转去了两家医院看,做了胃镜、肠镜等检查,却找不到出血病灶。一个星期过去,在一次大量拉血便后,焦急的家人把他带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虽经专家全力救治,小安再次发生消化道大出血,并且还出现了休克,血压仅有50/32mmHg(正常血压是90-120/60-90mmHg),可谓命悬一线。消化内科的医生马上向介入科和胃肠外科发出了紧急会诊请求。介入科医生连夜给小安做了急诊血管造影检查,终于在小安的回肠里发现了一条活动性出血的动脉,大量的血正涌入肠子内,医生快速用导管将出血血管栓塞住,止住了活动性出血,血压很快回升正常。然后,胃肠外科的专家为小安做了部分小肠切除术,这才转危为安。

  陈国东博士提醒,麻辣烫由于其口味辛辣刺激,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像一些有消化道疾病(如溃疡、息肉等)的患者,进食后有可能诱发消化道出血,故建议尽量不要吃麻辣烫。另外,如果煮麻辣烫的水没有烧开,麻辣烫没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也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Tips

  以下4类人慎吃辣

  1. 患热性病、溃疡病、慢性胃肠病、痔疮、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不宜大量食用麻辣烫,研究证明,大量食用含辣椒素多的食物,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胃肠黏膜充血、水肿、胃肠蠕动剧增,可引发胃炎、肠炎、腹泻等,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2. 过于麻辣的食物易使人心跳过快,循环血量剧增,因此,心血管病患者易少吃或不吃。

  3. 因甲亢患者本来就容易心动过速,食用后会使心跳加快,加重症状,故甲亢患者不宜吃。

  4. 肾炎患者不宜食用。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大量进食会影响肾脏功能。

文章关键词: 麻辣烫大出血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