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护耳不容忽视

2015年07月13日09:3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保健时报

  (保健时报记者 楚超) 炎炎夏日来临,耳朵又开始经受新一轮考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马鑫表示,这个时节耳部疾病多发,如果生活细节上不注意,很容易引得耳病上身,让您的听力大打折扣。

耳的基本结构和功能耳的基本结构和功能

  夏季守护耳部健康究竟有哪些讲究?人们对于耳部症状的认知有哪些误区需要纠正?下面就请马鑫医生细细讲来。

  游泳呛水 提防耳部感染

  “夏季空气潮湿,加之游泳、洗澡耳朵进水,很容易导致外耳道炎,甚至还可能诱发中耳炎。”马鑫说。因游泳引起的耳部感染俗称“泳者耳”。

  马鑫介绍说,外耳道炎及中耳炎的感染机制有两个。第一种是不卫生的水进入外耳道,特别是频繁掏耳朵致使耳道表皮受损,造成外耳道细菌感染,细菌继续侵入到鼓膜则引发中耳炎。如果患者有鼓膜穿孔的现象,细菌则直接侵入中耳,引发炎症。第二种感染机制叫做池水倒吸,即水呛到鼻子,通过咽鼓管逆流(咽鼓管具有一定的引流作用,引流方向为从耳至鼻,反之,从鼻至耳为逆流)到中耳,引起炎症。

  “在我接触到的‘泳者耳’病例中,以外耳道感染者居多,中耳炎患者相对少一些。而外耳道感染又以外耳道炎、真菌性外耳道炎和外耳道湿疹为主。”马鑫说。

  鼓膜穿孔 不等于丧失听力

  之前提到鼓膜穿孔,有人认为,鼓膜一旦穿孔、破裂,就会完全丧失听力。“这是一种误区。鼓膜在听力传导中只起到一部分作用。”马鑫介绍说,听力有两条传导途径:一是通过外耳道传导,引起鼓膜振动,随之传入内耳及听神经;二是通过颅骨的振动直接传导至内耳及听神经。前者称为气导,后者称为骨导。鼓膜穿孔只是影响到气导,不会影响到骨导。

  另外,鼓膜穿孔的大小和位置不同,听力受损的程度也不同。如果只是针尖大小的穿孔,那么听力损失并不大。若整个鼓膜都不存在了,听力损失则为 40%~60%。平时声音传导以气导为主,骨导为辅,这也正是鼓膜受到损伤之后会感到听力明显下降的原因。另外,人们往往认为听力完全丧失才叫做耳聋,其实部分听力损失也可称为耳聋。

  耳鼻进水 不会诱发分泌性中耳炎

  中耳炎分为化脓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两种,游泳时耳部进水或鼻部呛水会引发化脓性中耳炎,那么是否也会引发分泌性中耳炎呢?马鑫解释说,分泌性中耳炎是这样的:在中耳与鼻咽部之间有一条咽鼓管,它是中耳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正常情况下,中耳内、外的气压基本相等,当咽鼓管由于各种原因(如咽鼓管阻塞)出现通气功能障碍时,中耳的气体被黏膜吸收,出现负压(中耳内部气压低于外部气压,出现不平衡),从而导致中耳黏膜的静脉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清漏出聚积于中耳,形成中耳积液,导致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而分泌性中耳炎细菌感染因素占比很小。游泳时耳部进水或鼻部呛水不大可能出现分泌性中耳炎。”马鑫说。

  然而分泌性中耳炎同样不可小觑。马鑫介绍,咽鼓管下端开口处为鼻咽部,如果这个位置长了肿瘤,就会使咽鼓管一端阻塞,引发分泌性中耳炎。分泌性中耳炎是鼻咽癌的首要表征,故而对于来院就诊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首先要确认其鼻咽部是否长有肿瘤。成年人分泌性中耳炎反复发作,要提防鼻咽癌的可能;未成年人则要提防腺样体肥大的可能。而患者可以放心的是,细菌性中耳炎与鼻咽癌关系并不密切。

  突然听力减退 并非上火这么简单

  “夏季有些患者突然出现听力减退,总以为是天气炎热上火所致,但事实上并非这么简单。”马鑫说,这种症状叫做突发性耳聋,也叫做感应神经性耳聋,问题出在内耳上。目前突发性耳聋的诱因尚不明确,学术界认为它与病毒感染、内耳供血不足、精神紧张引起的内耳血管痉挛等因素有关。德国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每10万人有160~400人出现过突发性耳聋。我国突发性耳聋患者平均年龄为41岁,国际突发性耳聋患者平均年龄为50岁。这或与我国白领人士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有关。

  “出现突发性耳聋不可掉以轻心。我接诊过这样一个病例:一个年轻人突然出现听力减退,就以为是上火了,于是去药店买降火的药;后来听说肾虚容易引起听力减退,他又自行服用补肾药。谁料想就这样贻误了病情。然而也有一名患者由于治疗及时,最终听力从 20%恢复到了96%。因此,出现突发性耳聋必须及时就诊。”马鑫强调说。

  不提倡自行掏耳 建议定时到医院清理耳垢

  “在频繁掏耳朵导致‘泳者耳’的案例中,很多患者是因为之前患有真菌性外耳道炎或外耳道湿疹。这些疾病导致的耳部瘙痒,促使其不得不通过掏耳朵的方式来缓解不适。但久而久之会破坏外耳道表皮,加之细菌感染,最终引发炎症。”马鑫说。

  对于掏耳朵是否提倡,以及掏耳朵有何讲究,马鑫表示,不建议自行掏耳朵。耳内留存适量的耵聍(俗称耳垢、耳屎)对耳道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且耵聍积攒到一定程度,会随着咀嚼、侧卧及跳跃而排出。但耵聍过多以致堵塞耳道,也会诱发感染,因此建议定期到医院清理耵聍。

文章关键词: 听力耳朵夏季护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