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种鼻塞是癌

2015年08月12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45岁的南京市民李某,近4个月来反复鼻塞,他以为是感冒,未做特殊处理,直到一周前他无意中摸到颈部鼓起一个肿块才去医院就诊,接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给予鼻咽镜等检查,最终确诊为鼻咽癌

  鼻塞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现象,通常鼻塞,鼻腔不通气,偶尔还会在鼻涕中带点血丝,很多人都认为是感冒、鼻炎,吃点药就好了,往往不会引起重视,就更谈不上会考虑详细检查了。然而,就是这小小的鼻塞,却有可能引发大问题。

  并不只有感冒才会鼻塞

  目前很多患者认为只有感冒才会引起鼻塞,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鼻炎、支气管炎、过敏等都会引起严重鼻塞。大多数鼻炎都会造成鼻塞,因此出现鼻塞的时候, 首先要考虑是否患上了鼻炎。此外,过敏也会导致鼻塞,有的常年发作,有的季节性发作(特别是冬季和春季),还有的由新家具、油漆和花粉、螨虫等所致。

  值 得注意的是,鼻框架结构不良也是引起鼻塞的元凶之一,因为鼻腔结构改变可引起鼻子不通气,如先天性发育不良或后天性外伤引起鼻中隔偏曲导致鼻塞,这种情况 往往靠药物不能治愈,需要做鼻中隔矫正术。而鼻腔外侧的软组织水肿、肥厚也可引起鼻塞,这就是临床上常见的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期并发的病症或长期 患慢性鼻炎所致。

  很多年龄小的孩子鼻子不通气,还要考虑到是否有异物塞入鼻腔。幼儿腺样体肥大也极易造成鼻塞现象。

  半数鼻咽癌有鼻塞症状

  最 要引起注意的是,鼻咽癌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会有鼻塞表现。该病是发生于人体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好发于30-50岁,男性多见。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喜 食咸鱼、EB病毒感染者鼻咽癌发生率更高。当癌灶堵塞鼻后孔或侵入后鼻腔,都可引起鼻塞,多为一侧鼻塞。出现单侧性鼻塞且日益加重或反复发作时,以及合并 有鼻涕中带血丝等,均应高度警惕。

  鼻咽癌除鼻塞症状外,还可表现有涕中带血、耳鸣、耳闷、听力下降、头痛等,发生淋巴结转移者可在颈部发现无痛性包块。

  鼻塞危害不容忽视

  在生活中,鼻塞是常见现象,所以人们不大重视,特别是那些常年鼻塞的患者,更容易忽视鼻塞带来的危害。比如有些人的慢性鼻塞会持续数十年,久而久之会适应鼻塞,甚至对正常鼻通气没有记忆。

  其实,长期鼻塞带来的危害有很多,除了会影响睡眠以外,鼻塞还与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焦虑、记忆力下降等有关。特别是鼻塞最容易导致呼吸“短路”,长期张口 呼吸,会使呼吸道黏膜上皮功能严重受损,极易发生呼吸道疾病。另外,很多孩子因为腺样体肥大引起的长期鼻塞,会阻塞呼吸通道,导致通气量不足;长期持续的 阻塞还会导致严重脑缺氧和睡眠障碍,极大影响儿童的发育、智力、学习能力以及心情,如果同时伴有扁桃体肿大,上述问题将会进一步恶化。

  南京市第二医院博士

  童金龙(嵇旭东 万莉 整理)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主任医师   周一海

文章关键词: 鼻塞鼻咽癌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