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腰疼竟是肺癌

2015年08月28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肺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逐年增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肺癌一般表现为咳嗽、咯血、胸痛、呼吸困难、发热等,但有时肺癌喜欢玩点小花招,并不出现上述典型症状,常借助一些“假面具”来混淆人们的视线,逃避医疗打击。

  脑梗为首发症状

  年逾花甲的蒋大爷最近因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呕吐、失语、偏瘫入住当地医院,入院后经头部CT显示为“大面积脑梗”,进一步检查发现蒋大爷肺部还有大片阴影,最后诊断为“肺癌并脑转移”。

  肺 癌怎么会与脑梗结缘呢?原因之一是因为肺癌早期,患者体内凝血因子增加,使机体处于高凝状态,易形成血栓,从而引起中风发作;其次,肺癌晚期,癌细胞转移 到脑组织,损害脑功能,也可使患者出现偏瘫等症状。临床数据表明,以脑梗为首发症状的肺癌患者约占肺癌总病例的16%。

  低钠血症为首发症状

  张 大爷因不明原因的乏力、恶心呕吐、嗜睡入院,入院后查得血电解质中钾离子:4.5 mmol/L,钠离子102.5 mmol/L(正常值 135-145 mmol/L),头颅CT未见异常,胸片示“左下肺占位病变”,经皮肺穿刺活检提示为“小细胞肺癌”。最后诊断为“肺癌合并低钠血症”。

  1938年有研究人员首先发现低钠血症与肺癌有关,其中小细胞肺癌占90%。究其原因,主要与肿瘤细胞分泌异位抗利尿素有关,称之为异位抗利尿素分泌综合征,其主要表现为低血钠伴尿液浓缩。

  自发性气胸为首发症状

  67岁的张师傅自小开始吸烟,每天至少2包,近来突感胸闷气促,到医院急诊室拍胸片,发现右侧气胸,右肺已压缩85%。结合胸部CT结果,诊断为“肺癌并气胸”。

  肺癌为啥会并发气胸?很可能是因为肿瘤侵犯了胸膜,导致坏死和胸膜破裂;或者因为肿瘤引起支气管不完全阻塞,而远端的肺泡因过度膨胀而破裂。以气胸为首发症状就诊的肺癌少见,易为临床所忽视。

  腰椎间盘突出为首发症状

  年过七旬的张大爷因间歇性腰腿疼痛3个月,疑为椎间盘突出症入某院,但中西疗法都试了,就是未见明显疗效。医生追问病史得知其有长期吸烟史,于是做了个肺部CT,终于真相大白——肺癌并发脊柱转移。

  肺癌是骨转移癌最常见的原发病之一,易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医务工作者宜引起重视。

  吞咽困难为首发症状

  孙大妈因吞咽不畅到多家医院都没确诊,直到无法进食才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并纵膈淋巴结转移。

  如果出现吞咽困难症状,又无法在消化系统找到病因,因考虑肺癌。

  颜面浮肿为首发症状

  刘大伯无明显诱因出现颜面浮肿,伴胸背部不适、活动后憋气,但无咯血、盗汗等症状,但给予扩血管、利尿等治疗后效果不佳,后经胸部CT示“中央型肺癌纵膈转移”,诊断为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

  引起完全或不完全的上腔静脉阻塞,致使上腔静脉血液回流受阻,从而引起上肢、颈部、颜面部水肿,以及上半身表浅静脉曲张的病因中,以支气管肺癌最为常见。

  除 了上述不典型症状外,肺癌还可能以肌无力、皮肌炎、厌食、长期持续高热、贫血阴茎异常勃起等为首发症状,医学上将这些统称为肺癌的“肺外表现”,它既是 肺癌的早期信号,又是早期诊断的重要依据。因此,对于年龄大于45岁,吸烟指数(每日吸烟只数×吸烟年限)大于400,长期接触致癌物、大气污染、电离辐 射,既往肺部长期慢性感染的高危人群,应每年定期复查胸片,一旦出现肺癌的典型或不典型症状,均应进一步接受CT、纤维支气管镜、经皮肺穿刺活检等检查以 确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腰疼脑梗低钠血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