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伤口别用酒精消毒

2015年08月28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人们都知道,酒精能消毒;但酒精有不同浓度的区别,哪种浓度最适宜用来消毒?什么情况下用75%的酒精,什么情况下又用95%的呢?

  那 么,首先我们要搞清楚酒精杀菌消毒的原理。因为酒精能引起蛋白质变性,从而导致细菌或病毒死亡。很多人认为,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其实这是个误 区。高浓度酒精(95%酒精)能将细菌表面的蛋白质迅速凝固,但是也仅止于外层;对于某一些细菌来说,他的内部仍是活性的,所以没达到杀菌的效果。经过研究证实,75%的酒精,可以兼备蛋白质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达到彻底的杀菌效果。但酒精极易挥发,因此,消毒酒精配好后,应立即置于密封性能良好的瓶中密 封保存、备用,以免因挥发而降低浓度,影响杀菌效果。

  75%的酒精适用于消毒完整没有伤口的皮肤,比如在医院打针前,护士总是会先用棉球蘸取75%的酒精擦拭打针部位。然而,对于有伤口的皮肤,就不要用75%的酒精消毒,它会造成强烈的刺痛感,同时也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建议使用络合碘消毒。

  95%的药用酒精,通常用来炮制中药,或制成洗洁精、清洁剂使用;另外也可以按比例稀释成75%酒精杀菌消毒使用。可用蒸馏水或煮沸过的自来水根据需要稀释,按 3份95%酒精加1份水的比例即可。在家自行稀释酒精时,只要最后的浓度介于70%-78%都可以达到杀菌99%的效果,并非一定要稀释到很准才有杀菌效 果。

  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郭易苗

文章关键词: 酒精伤口消毒皮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