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医生才知道的冷知识

2015年09月04日05:58  知识就是力量 收藏本文     

  (作者:武汉协和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田洪涛)

  1 外科医生在手术中其实并不想上厕所

  外科医生做手术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这时候由于应激,一种人类生存必备激素--肾上腺素的分泌量会大幅度上升,这种激素可以收缩肾脏血管,导 致滤过的尿液减少,那么自然就不想上厕所啦。如果手术时间实在太长或因为特殊情况一定要去怎么办?那么在完成一个段落的操作后可以由副手或其他医疗组接 替。

  2 小肠的面积可媲美一个排球场

  小肠作为人体主要的吸收器官,其长度达到5-7米,面积达200-400平方米,可以媲美一个排球场,这些都是为了保证摄入的营养可以充分为人体吸收。

  3 人真的可以被吓死

  惊吓对人的精神是一种强刺激,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会指令肾上腺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这种激素可以使人的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管收缩,为肌肉供 应更多的血液,从而做出逃避危险的反应,但这种激素一旦分泌过多,会像洪水一样冲击心脏,导致室颤发生甚至心脏破裂,进而被“吓死”。

  4 一次CT检查比X线检查多吸收5-10倍射线

  做一次CT全身扫描,受检者受罹患癌症的风险将增加8%。做非颈部和盆腔的CT时,记得找医生拿防照射的铅衣,因为腺体更容易受到辐射损伤。B超和MRI是没有辐射的安全检查。

  5 左侧手臂内侧刺痛,警惕心肌缺血

  传递心脏疼痛的神经和传递左侧手臂内侧的神经在脊柱部位会有交叉,故心脏疼痛时大脑可能“误以为”是左侧手臂的疼痛。

  6 打鼾可能是心衰中风的罪魁祸首

  严重的打鼾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典型表现,这类患者夜间神经兴奋性下降,咽部肌肉松弛,气到塌陷,导致体内氧气浓度下降,长期的低氧环境会促使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这些激素会引起血管收缩,长期高水平会导致高血压、心律不齐,进而引发心衰和中风。

  7 身体好的人更容易出现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本质是缺氧,其严重程度取决于人体缺氧的耐受程度,一般来说耗氧量越大的人,高原反应就越强。而身体强壮的人新陈代谢更快,需要更多的氧,对缺氧耐受更差,高原反应更为强烈。烟民因身体长期处于轻度缺氧状态,进入高原后往往不会有强烈的反应。

  8 没有性生活史,一般不会罹患宫颈癌

  宫颈癌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密切关系,过早开始性生活(16岁以前)、性生活紊乱不洁、有性病史、免疫功能不足、生育次数较多的女性更容易感染这种病毒从而罹患宫颈癌。没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基本不会感染。

  9 工友从高处坠落,千万不要背

  高处坠落的伤员很有可能发生脊柱骨折,背动伤员的过程中,骨折的脊柱很有可能压迫脊髓,造成截瘫,更严重的情况是压迫颈椎致伤员当场死亡。正确的转运方式是将伤员平移到木板上转运,保持头部、躯干成直线位置。

  10 胃痛,吃阿司匹林和布洛芬越吃越痛

  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均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这种镇痛药会抑制保护胃粘膜的物质--前列腺素的产生,从而加剧胃酸等物质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使胃痛加剧。胃炎胃溃疡导致的胃痛,达喜和奥美拉唑往往是最佳之选。

  11 贵的安慰剂更有用

  给帕金森病人服下两种不同价格的安慰剂(没有药理成分的物质),吃“贵药”的一组病人,症状改善较另一组跟为明显。这个发表在Neurology上的结果证实了病人的期望对治疗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12 毒隐翅虫,千万不要拍!

  夏天到了,毒隐翅虫常栖居在短矮的草木之中,这种虫子体内有强酸性的毒液,一旦被拍死,毒液会迅速造成皮肤烧伤,表现为直径2-5cm的水疱或脓疱,严重者甚至有恶心呕吐发热等全身症状。遇到这种虫子,请轻轻将它吹走,务必手下留情。

文章关键词: 医生知识胃疼性生活打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