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累是肝有病

2015年09月11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郑州市的江先生最近出现厌食、恶心、腹胀、双腿浮肿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肝肿大,有压痛,经过检验血、尿和进行影像等检查,确诊为肝硬化

  医生询问了解到,江先生嗜好饮酒,几乎每天都要喝上半斤以上白酒,至今已有近20年。近半年来,江先生酒量越来越大,有时一次能喝一斤,甚至酒醉昏迷,但他不接受教训,以致出现了上述症状。

  酒精性肝硬化增多

  肝硬化是慢性肝病的后期病变表现,是一种弥漫性肝损害。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是肝炎后肝硬化,近些年来酒精性肝硬化出现上升趋势。

  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是引起门静脉性肝硬化的主要因素。长期大量酗酒,酒精可直接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

  营养不良可降低肝细胞对有毒和传染因素的抵抗力,而成为肝硬化的间接病因。长期或反复接触含砷杀虫剂、四氯化碳、黄磷、氯仿等,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 汀、异烟肼、辛可芬、四环素等,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进而导致肝硬化。黄曲霉素也可使肝细胞发生中毒损害,引起肝硬化。

  此 外,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引起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称为心源性肝硬化。肝内胆汁淤积所致者称原发胆汁性肝硬化,由 肝外胆管阻塞所致者称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患血吸虫病时由于虫卵在汇管区刺激结缔组织增生,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

  早期症状不明显

  肝硬化初期(代偿期):可有肝炎临床表现,也可隐匿起病。如有轻度乏力、腹胀、肝脾轻度肿大、轻度黄疸、肝掌、蜘蛛痣等。

  肝硬化发展期及后期(失代偿期):有肝功损害及门脉高压症候群。其全身症状有: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水肿。消化道症状有:食欲减退、腹胀、胃肠 功能紊乱甚至吸收不良综合征。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现多尿、多食等症状。出血倾向及贫血:如齿龈出血、鼻衄、紫癜、贫血。内分泌障碍有蜘蛛痣、肝掌、皮肤色 素沉着、女性月经失调、男性乳房发育、腮腺肿大。低蛋白血症:双下肢水肿、尿少、腹腔积液、肝源性胸腔积液。门脉高压:腹腔积液、胸腔积液、脾大、脾功能 亢进、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腹壁静脉曲张等。

  支持治疗可阻止病程进展

  目前对肝硬化尚无根治办法。但早期发现可以阻止病程进展,延长生命,保持劳动能力。

  针对肝硬化的支持治疗:静脉输入高渗葡萄糖液以补充热量。注意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病情较重者可输入白蛋白、新鲜血浆。在肝炎活动期,可给予保肝、降酶、退黄等治疗,如应用肝泰乐、维生素C等。并同时针对门脉高压、脾功能亢进等进行治疗。

  腹腔积液的治疗:一般治疗包括卧床休息,限制水、钠摄入。利尿剂治疗,如双氢克尿噻,隔日或每周1-2次服用。氨苯蝶啶,饭后服用。主要使用安体舒通和速 尿。如利尿效果不明显,可逐渐加量。必要时,可行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以降低门静脉压力,适用于食管静脉曲张大出血和难治性腹腔积液。     

  门静脉高压症的外科治疗: 适应证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经非手术治疗无效;巨脾伴脾功能亢进;食管静脉曲张出血高危患者。包括门-腔静脉分流术、门-奇静脉分流术和脾切除术等。

  肝脏移植手术: 适用于常规内外科治疗无效的终末期肝病。包括难以逆转的腹腔积液;门脉高压症,并出现上消化道出血;严重的肝功能损害;出现肝肾综合征;出现进行性加重的肝性脑病;肝硬化基础上并发肝癌。

  郑州大学四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李怡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乏力酒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