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中看出患了什么病

2015年09月13日00:1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吴芃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晓珊

  作为“三大常规”之一的尿常规检查,专家建议最好每年定期做一次。检查一般包括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红细胞、白细胞……然而,看着检验报告上的一堆堆数字或者“ ”、“-”号,该怎么看呢?有异常应该去哪个专科就诊?

  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吴芃表示,尿常规检查不仅能反映泌尿系统的问题,更可以看出全身各系统的代谢情况。读懂尿常规检查报告,对自身健康的管 理很有帮助。尽管不同医院的尿常规报告单不一定相同,却大同小异。“总的来说,检验单上的项目如果出现‘ ’号,在医学上称为阳性反应,意味着存在异常,需要进一步判断病因;‘-’号则为阴性结果,代表正常。”

  尿常规检查的异常数值意味着什么,让医生一一告诉你——

  颜色:通常正常尿液应为淡黄色,水喝多的时候更清亮,水喝少的时候会深一些。但如果出现红色、茶色、乳白色等,就必须高度重视了,有许多疾病可引起 尿液颜色异常,如肿瘤、肝病、较重的泌尿系感染、乳糜尿等。尤其是老年人如果出现肉眼血尿,必须首先排除泌尿系统肿瘤,即使只有一次,也不可掉以轻心。

  【建议】尽快去泌尿科进一步检查

  酸碱浓度:正常尿液应该是弱酸性的,但也可能与饮食情况有关,爱吃肉的偏低,爱吃素的偏高。总的来说,在4.6-8.0区间内可以认为是正常。而出现异常的过酸或过碱,意味着代谢出现了问题,可能是泌尿系感染、痛风或者药物影响。

  【建议】尽快去泌尿科检查

  透明度:正常尿液多数是清晰透明的,不透明的话就有问题,通常会伴有颜色的改变。

  【建议】尽快去泌尿科进一步检查

  亚硝酸盐:尿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多少与进食食物的种类有关,出现“ ”意味着尿路感染,多数是与大肠埃希菌相关。

  【建议】尽快去泌尿科检查

  尿蛋白:有一些是生理性的蛋白尿,正常结果应为阴性或微量。若出现“ ”多数意味着肾脏或者全身疾病引起的异常。

  【建议】尽快去肾内科就诊,并做24小时蛋白定量检查。

  胆红素:胆红素多会使得尿液里泡沫增多,而此项出现“ ”通常与黄疸关系紧密,可能存在急慢性肝炎胆石症、胆道肿物、肝硬化、肝癌等隐患。

  【建议】到消化科咨询就诊

  尿酮体:酮体是脂肪酸在肝脏中氧化生成的,若标本不新鲜会出现“ ”,肚子太饿了也会出现“ ”,严重的糖尿病也会出现“ ”。

  【建议】到内分泌科咨询就诊

  尿管型:是尿蛋白形成的,正常应该是“无”或少量透明管型,出现尿管型属于不正常。可能由各种肾炎、肾病综合征导致。

  【建议】尽快去肾内科就诊咨询

  尿胆原:多数阴性,但当溶血或肝细胞黄疸时会出现“ ”。

  【建议】去消化科咨询就诊

  尿葡萄糖:一旦出现“ ”,首先要检测糖尿病,但也有部分人血糖正常而尿糖异常,医学上称为“肾性糖尿”或“应激性糖尿”。

  【建议】到内分泌科咨询就诊

  尿白细胞:如果“ ”或数值超过参考值,提示泌尿系感染。

  【建议】去泌尿科就诊

  尿红细胞:出现“ ”就是所谓的“血尿”,其原因非常多。

  【建议】去泌尿科就诊,尤要排除肿瘤引起血尿的可能性。

  尿结晶:严重的痛风、黄疸、草酸结石的病人可出现尿结晶,具体原因具体分析。

  【建议】先去泌尿科咨询

文章关键词: 建议尿液就诊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