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为啥要忌口

2015年09月21日06:3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人们都知道吃中药讲究忌口,最典型的是辣的、凉的和油腻的,几乎每个中医都嘱咐这个。很多人觉得这是因为某些食物和药物碰上了会起化学反应,影响 疗效甚至产生毒性,因此在吃药的时候十分听话,等到药停了,又重新放开吃了。事实上,这是错误的,与其说中药需要忌口,不如说是你的体质需要忌口,因此, 忌口不能只在吃药的时候讲究,而是要养成长期的生活规矩。

  之所以忌口,是因为生病时体质本身有了明显的偏颇,吃中药是为了纠正这些偏颇。而这些需要忌掉的食物可以增加偏颇。比如你本身正在上火,或者本身就是实 热体质,满脸长痘,大便又干燥,这个时候就要忌辛辣。辣椒首当其冲,其次是姜、胡椒等等。但是,即便药吃完了,症状减轻或者消失了,你也不能放开吃辣椒, 否则还得吃药。如果你在吃药的时候不忌口,去火药的寒凉之性就可能被这些热性的食物抵消了,药效就差了。但是如果你吃完药,症状消失了又开始吃辣,由于没 有药物在中间作牵制,体质的偏颇还会出现。因此,忌口不能是在吃药的时候,而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养成新的生活习惯,即便没有问题,对体质不利的食物也要少 吃、不吃。因为这些食物对你的伤害同样很大。

  具体讲,脾胃虚寒的人要时常注意寒凉的食物,无论是温度的寒凉还是性质的寒凉都要谨慎。实热体质的人,要少吃辛辣的,其中辣椒是最没价值的,在 所有辛辣食物中,唯独辣椒是不入药的,就是因为它的辣只有刺激性作用,不像姜、胡椒等还有温养的效果,只是过瘾,而且这个过瘾还是有代价的。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中药忌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