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酒更伤身

2015年09月23日06:3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多,罹患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

国外研究发现,抽烟和饮酒与食道癌的发作有关联,因此我们建议烟民和常大量饮酒的人士尤其有必要做定期检查。抽烟习惯与罹患食道癌明显相关,酒精也与此有关,比起啤酒和酸味酒,烈性酒(白酒、伏特加)影响更大。热汤和热水直接喝,也会给以食道不良刺激。

食道壁及其周围区域有着大量淋巴管,因此食道癌转移的危险性很高。此外,由于食道也连接喉头和咽头,也可能并发喉头癌,咽头癌。一般来说,初期阶段的食道癌 可以借助内视镜来切除。如果症状进一步加深,可以视情况做外科手术来切除癌或联合应用放射线疗法和抗癌剂来治疗。不过,控制声带肌肉的喉返神经就紧靠在食道边,因此动手术有伤及神经的危险性,这点需要注意。

若伤到反回神经,声音会变得沙哑。而且动外科手术比起借助内视镜,恢复的时间要更久。因此,最重要的是早期发现食道癌的症状,这样可以借助内视镜而无需动手术。但食道癌的特征是在初期阶段几乎无自觉症状。喝东西时若感到有堵塞感或不适感,很多时候,这表示癌症的症状正在加深。

诱发食道的原因

过热的食物

长期食用过热的食物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这是河南地区食道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腌制的食物

亚硝酸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蔬菜、鲜肉等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盐腌的干鱼中,发酵的腌菜、泡菜、酸菜中,隔夜的煮熟白菜、香肠、肉类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有导致食道癌的危险。

辛辣的食物

长时间吃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是食道癌的病因之一。

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研究发现其可诱发癌症。

这些生活习惯也会导致食道癌

1、吃饭太快

纠正:每餐细嚼慢咽二三十分钟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同食物接触,而且最为频繁和密切,因此很容易受到食物的多种刺激。

进餐太快会使食物不能进行充分的咀嚼,那些颗粒粗糙、温度较高的饭菜,很容易损伤本身就很脆弱的食管黏膜上皮,引发急性炎症。如果一个人有着吃饭太快的习惯,那么这些急性炎症很可能会形成慢性炎症,久之则可能导致食道癌。

建议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细嚼慢咽并不是指越慢越好,每餐细嚼慢咽的时间最好在二三十分钟左右,这并不包括吃饭中聊天、应酬的时间。

2、长期右侧睡觉

纠正:注意睡眠姿势

有研究发现,食道癌与睡眠也是有关联的。从食道酸性程度来看,侧睡右边的人程度最大,侧睡左边的人程度最小。这是因为侧睡会影响食道与胃部的位置。当人侧向右边睡时,胃部处比食道要高的位置,胃酸就容易回流到食道。

而侧向左边睡时这种情况就不容易发生。因而如果每次都向右侧睡觉,便容易导致胃酸往食道返流,严重时还会导致喉咙酸痛、气喘、胸部紧压等症状,长期如此,有诱发食道癌的风险。

3、喝“烫茶”

纠正:茶水过烫不要饮

不少人有饮茶的习惯,尤其是在南方地区多见,不正确的饮茶习惯会导致食道癌,由于黏膜受到茶水的刺激,导致损伤出血,还可能造成细胞出现问题,造成消化上的问题。之所以建议食道癌危险人群不要饮茶,原因在于临床观察发现,很多人有喝“第一口茶”、喝“烫茶”的习惯,人们在饮用的时会使粘膜充血,损伤粘膜,从而使粘膜的保护功能遭到破坏。

4、疯狂减肥

纠正:摄取足量蔬菜水果

一些女性为了追求极致身材会采取极端的减肥方 式,比如长期食用单一代餐食品,比如长期摄入极少食物减肥。这有可能造成身体缺乏各种必须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B、钼等等。这些维 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会影响食道上皮细胞的正常分裂与新陈代谢,如果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不进行改变,有患上食道癌的风险。

5、吃槟榔

纠正:少吃或禁食

槟榔中的化学物,会产生一些能致癌的氧自 由基。某些成分还会在口内咀嚼下会硝基化,其中一些成份已被证实有强烈致癌作用。这些成分会改变食道局部组织构造,使上皮萎缩,粘膜下纤维堆积、血流减 少、粘膜下组织玻璃化等,同时使患者局部组织的抵抗及免疫力降低,这使得致癌成分的活动更加便利。此外,槟榔本身属于一种刺激性食物,这对食道又加上一层 影响,综和多种原因,即易引发食道癌。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酒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