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半小时猛做180个俯卧撑 小便变"酱油"

2015年09月25日10:4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伙经抢救后脱险。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马义 文/摄

  近日,苏州壮小伙范先生和朋友比赛,半个小时连做180个俯卧撑,虽然成了最后的赢家。可很快就出现了全身酸痛、四肢无力、小便酱油色等症状。送医后,范先生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幸运的是,由于抢救及时,范先生已脱险。

  半个小时做180个俯卧撑

  昨天下午,在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重症监护室,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正躺在病床上的范先生。

  范先生今年25岁,目前在苏州工业园区一家外资企业上班。9月17日傍晚,他和妻子约了几个伙伴到阳澄湖边散步。大家一时兴起,就相约比赛做俯卧撑。 一开始,大家约定做60个,结果一轮做下来都完成了。没分出胜负,众人决定继续加码。后来,其他小伙伴陆续就做不动了,范先生则一路高歌,又做了120个 左右。“前前后后180个俯卧撑,加起来一共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范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做完后,只是觉得胳膊有点酸,其他没什么异样。到了第二 天晚上,他开始感觉身体有点酸痛,胳膊抬不起来了,而且小便颜色变深。到了第三天晚上,他全身酸痛手脚无力,胳膊已抬不起来,“就像全身打了麻醉针,而且 小便颜色和酱油一样。”

  20日凌晨,范先生家人把他送进了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随后,经过专家诊断,范先生患上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到医院时已经肾衰竭

  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郭小芙回忆说,范先生被送进医院时,已经出现了肾衰竭。

  “当时患者的谷丙转氨酶已经达到了356U/L,谷草转氨酶1502 U/L。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谷丙转氨酶正常参考值为5到40U/L。”据郭小芙介绍,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肝细胞或某些组织损伤或 坏死,都会使血液中的谷丙转氨酶升高。一旦超过100U/L,就要进行全面检查治疗。

  郭小芙表示,俯卧撑是一项比较能消耗体能的运动,而范先生在短时间内,突然进行了大量而剧烈的俯卧撑,对肌肉组织是一个重大考验。而某些细胞组织经受 不起“考验“,一时反应不过来,就降解了。降解出来的诸多有机物中,就包括肌红蛋白。其中,肌红蛋白对于肾脏的直接损伤,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在收治范先生之后,专家们采取了透析方式进行治疗。“透析就是采取体外循环方式,将血液内的一些垃圾和有毒物质及时进行排出,从而降低肾脏的工作负担。同时,给肾脏争取时间,让肾功能逐步恢复正常。”

  幸运的是,由于送医及时,加上后期治疗得当,目前范先生的肾脏功能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正在康复中,不久就可出院。

  ■特别提醒

  剧烈的减肥运动和高强度深蹲 都易引发横纹肌溶解

  去年5月,苏州一位18岁的在校女生,为了健身减肥,进行了45分钟的激烈单车运动,结果也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还差点因此被要了小命。

  此外,“深蹲”则是另外一种被媒体报道过的导致横纹肌溶解的运动。

  郭小芙提醒大家,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运动过程中要适时适量补水,这样就可以及时排出身体内的代谢垃圾和有毒物质。

  据郭小芙介绍,除了过量运动这种情况外,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等都有可能致病。比如汶川大地震中,很多患者由于 长时间被倒塌的建筑物挤压,哪怕只是一小段胳膊被长时间挤压住,往往就会患上这个病。“我就曾收治过一位病人,因为醉酒后,胳膊中的一小段被门框挤压住 了,过了几个小时候才被人家发现,送过来后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所导致的肾衰竭,治疗了十多天,才治好。”

  所以,对于这类病人,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所造成的急性肾衰竭大多能恢复良好,但如果病情延误,则可能终身需要接受透析治疗。

  那么,如何判断运动过度呢?普通人每天坚持慢跑或打球,尽量保持在最合适心率25分钟。最合适心率的计算很简单,直接用(220-你的年龄)×65%即可。“我觉得,每次运动在1至1.5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名词解释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通常发生于肌肉严重受创之后,如大地震后有大量患者因被石块压砸而产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其他原因,包括运动过度、高压电击、酗 酒、或食用“洗虾粉”、服用过量安眠药导致长期维持某一睡姿造成局部肌肉压迫、某些降脂药物等。另外有些少见情形如大量蜂蜇、毒蛇咬伤等也会引起。

文章关键词: 俯卧撑肌肉溶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