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甲亢易误诊

2015年09月26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典型的甲亢症状主要有甲状腺肿大、多食易饥、消瘦、怕热、多汗等,临床上根据这些典型症状,再结合一些实验室相关 检查,如T3、T4、TSH等,多数不难确诊。但是,有些甲亢比较特殊,并不出现这些症状,因此极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而被误诊误治。那么,出现哪些特殊症 状时要警惕甲亢的可能呢?

  腹  泻

  甲亢患者因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致胃肠蠕动增快,大便次数增多,表现为顽 固性腹泻,大便一日数次至十余次,稀薄或呈水样,无脓血,常易被误诊为慢性肠炎、痢疾、消化道肿瘤。因此,凡食欲增加与消瘦并存,伴腹泻、大便镜检正常, 或原因不明的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特别是老年患者,应想到甲亢。

  周期性瘫痪

  甲亢性周期性瘫痪为甲亢性肌病,占甲亢患者的3%-4%,症状与“低钾性周期性瘫痪”类似,常发生于青壮年男性。患者可先有甲亢,后出现周期性瘫痪;也可以先出现周期性瘫痪,而后出现甲亢。因此,对发作频繁的周期性瘫痪者,应排除甲亢。

  肝损害

  甲 亢患者由于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氧消耗增多,肝糖原消耗增加,以致肝脏相对供氧、营养不足,出现肝损害的表现,如食欲差、乏力、厌油、黄疸,以及转氨酶、 总胆红素升高等症状,因而常常会被误诊为黄疸型肝炎或单纯性肝炎。因此,对原因不明的肝功能异常、经常规护肝治疗效果差,又没有其他病因可寻时,应想到甲 亢可能。

  心脏病

  甲亢患者中,有85%的人可表现为心血管系统异常,即出现心律失常、心脏增大、心力衰竭等一系列心脏病表现,老年人极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肺心病等,青年易误诊为风心病、心肌炎等。

  精神症状

  部分甲亢患者会表现为一系列精神症状,如神经过敏、注意力不集中、急躁易怒、坐立不安、失眠,甚至出现狂躁、幻觉等,这些患者常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突  眼

  甲 亢患者中约有50%-70%的人会伴有眼球突出症状,而且双侧眼球突出不对称,往往一侧更明显,眼睑及眼眶周围都肿胀,眼结膜充血水肿。由于眼球突出,眼 睑不能闭合,角膜长期暴露在外,易发生角膜溃疡、感染等。这些患者常会先就诊于眼科,且常被误诊为眶后部肿瘤等。

  血小板减少

  甲亢患者代谢旺盛、消耗过多,容易导致铁、维生素、叶酸等营养物不足,进而影响血小板生成;亦可因过多的甲状腺素损伤干细胞,影响血小板的生成而使血小板减少;另外,少数甲亢患者会出现脾肿大、脾功能亢进,而脾脏是破坏血小板的主要场所,亦会引起致血小板减少。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文章关键词: 误诊甲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