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忌口有异

2015年10月01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中医对于肿瘤病人的忌口是有讲究的,中医学理论注重的是辨证论治,所以根据证型的不同,肿瘤病人的忌口也有所不同。

  证属热性的病人:表现为发热、烦躁、口渴、胸腹灼热、面红、舌红苔黄脉数等,如鼻咽癌初诊表现为失调热性体质的病人或者是一般的癌性发热的病人,发热之物,如羊肉、狗肉等是忌食的。

  证属寒性的病人:表现为畏寒,肢冷,口淡不渴,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淡胖,苔白滑,脉沉迟等,如化疗后出现脾肾阳虚的病人,西瓜、梨以及柿子等发冷的寒凉之品是不能多吃的。

  证属气血亏虚的病人:表现为乏力,面色苍白,舌质淡,脉细无力。这种症状常出现在实体或血液肿瘤化疗后,白细胞及红细胞都偏低,除了动血之物如辣椒、胡椒之外还是要忌食寒凉食物,如西瓜、冬瓜等。

  证属湿热壅盛的病人:表现为胸闷,痰色黄稠,苔黄厚腻,脉滑数等,如肺癌表现为痰热郁肺的病人,饴糖、糯米、猪肉等发湿热之品以及胡椒、羊肉、狗肉等发热之物是忌食的。蟹、鹅、鲤鱼等部分动风之物偏有补性,服之恐有助湿之弊。

  除了上述的证型之外,还有气滞型、血瘀型等其他分型。中医理论大致上是根据疾病的性质,以与食物的四气五味的关系来作为忌口原则的,这样的原则需要借鉴。

  (《生活与健康》)

文章关键词: 肿瘤忌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