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对肝脏有益吗

2015年10月10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肝病认知误区多、伤肝“杀手”更多,只有避开这些误区和“杀手”,才是正确的保肝之道。以下都是的一些认知误区。

  胖子才会得脂肪肝?错

  很 多人以为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这是错误的。正常的肝细胞是含脂肪的,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脏总重量的5%即为脂肪肝。但是,造成肝脏脂肪过多的原因很多, 除了肥胖外,酗酒、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甘油三酯过高等,也可导致肝脏脂肪过多。目前,全球脂肪肝患病率约为10%-25%,50%-75%的肥胖人 群患有脂肪肝,但体型正常或偏瘦的人群,脂肪肝罹患率也高达20%。

  脸色偏黄

  一定是肝脏出了问题?

  脸色发黄未必是肝脏出了问题,尤其肤色本来就偏黄的亚洲人(黄种人),很多时候肤色变暗黄,可能是贫血或肾病导致。但是,如果巩膜(眼白)泛黄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肝脏的问题,如黄疸肝硬化等。

  白酒才伤肝,

  红酒对肝脏有益?

  坊间流传着不少关于“红酒有益健康”的说法,但事实上,红酒多饮无益,多饮必伤肝。因为无论任何酒类,都含有乙醇,一旦过量都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引发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脏肿瘤等于肝癌?

  肿 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肝脏肿瘤亦是如此,肝脏肿瘤也可能是良性肿瘤,如肝脏血管瘤、肝脏腺瘤、局部结节性增生和肝囊肿等。一般来讲,肝脏良性肿瘤无需特殊 处理,除非引起严重症状才考虑手术切除或相应治疗。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发现肝脏肿瘤,一定要配合医生做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是良性或恶性。

  肝硬化不会死人?

  肝 硬化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长期、反复损害肝脏而引起的肝脏病变。的确,肝硬化听上去似乎没有肝癌那么可怕,但要知道的是,临床上很多肝硬化最后都会转化为肝 癌,即使没有恶化为肝癌者,也会引发一些其他的并发症,如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大出血、肝肾综合征、门静脉血栓、肝脏功能衰竭等,其中,肝性脑病、上消化道 大出血都是肝硬化致死最常见的原因。

  转氨酶正常

  就万事大吉?

  转氨酶是反应肝功能的一 项重要指标,常被视为肝脏健康的“晴雨表”,但有时转氨酶的高低并不能代表肝功能的好坏。如重症肝炎时,此时的转氨酶可能并不高,但实际上肝功能已经严重 受损或衰竭;又如急性甲型肝炎、药物性肝炎等,此时的转氨酶可能很高,但肝脏的损害常是一过性的,经过治疗,转氨酶可迅速降为正常。

  肝脏活检绝对不能做?

  肝 脏活检是临床上用来确诊肝脏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其最常用的方法是将一根针穿刺入肝脏,取得少量肝组织样本后,将其放在显微镜下检查,以确定肝病的病因及 肝脏纤维化的程度。但该项检查一般不建议用于确诊肝癌,肝癌的确诊多是采用CT或MRI(核磁共振),原因在于肝癌患者经过肝脏活检获取组织的同时,癌细 胞有可能经过穿刺针道向肝外扩散。

  吃肝可以补肝?

  人们常说“以形补形”,认为多吃动物的肝脏,就可以补益自 己的肝脏,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首先,肝脏本身是一个再生、自我修复能力极强的脏器,有动物实验证明,将小白鼠的肝脏切去75%,只需3周就能完 全恢复原样,人类也只需4周就可恢复,根本无需“以形补形”;其次,由于肝脏是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且胆固醇含量极高,因而多吃对身体无益。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主任医师

  吕传彬

文章关键词: 肝脏红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