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种植牙有年龄限制吗

2015年10月16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彭维宏)种植牙大大恢复了缺牙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做,而有一定的年龄限制,一般为18~70 岁。口腔医学专家提醒,一些年轻人虽然已成年,但生理发育不完全,不宜做种植牙;一些老年人年龄超过70岁,甚至八九十岁的,做足准备工作后,也并非不可以做种植牙。

  81岁高龄的张伯身体还算硬朗,但左右两边的牙齿已经缺了一大半,平日只能吃些稀粥之类的流质食物。他长年佩戴活动假牙, 经常磨得牙周损伤,口腔也经常发炎。后来,干脆就不戴活动假牙了,可是久而久之,牙槽骨也开始萎缩。近期,听说其他老人做了种植牙的效果还不错,便想尝试 种植牙修复,于是到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就诊。考虑到张伯的年纪,医生特别为他做了详尽的术前检查,设计了针对性的种牙方案——由于张伯的牙槽 骨已经萎缩,需要先植入骨粉以增高牙槽骨的高度和宽度,再进行种植牙手术。

  种植牙类似是一个小的颌面手术,医生先把金属桩打到牙槽骨 中,确认金属桩不会产生排异后,再在桩上镶上固定的烤瓷牙。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冯智强博士介绍说,种植牙齿的年龄一般为18~70岁,但 并不是绝对的限制,要同时考虑患者的身体状况。儿童的骨骼、牙齿尚未完全发育成型,不适合接受种植义齿修复。有的患者年龄虽然已经达到18岁,但牙周生理 发育还不完全,不建议做种植牙。年龄过大且缺牙患者体弱多病,甚至生活都无法自理,无法保持修复后的保健和复诊,也不太适合做种植牙。

  冯智强指出,对于年龄较大的患者,如果身体条件以及牙周情况允许,只要能承受拔牙,就可以进行牙齿种植手术,临床上不乏八、九十岁高龄老人成功种牙的例 子。老年患者在种植牙齿前,要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等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口腔内不能有炎症及黏膜病变。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的牙槽骨 愈合能力弱,恢复慢,又因常年佩戴假牙或是长时间患牙病,给种植带来困难。因此,他建议患者发生缺牙后尽快修复,以免拖到老年后,牙槽骨萎缩严重,反而增 加手术的难度和费用。

  冯智强称,年龄只是一方面,关键是患者的牙槽骨条件,一般要在种牙前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种牙前一般要进行以下两 类术前检查,一种是术前常规检查,包括血压、脉搏、心脏、血糖是否稳定,另一种是排除手术风险的检查,包括血常规、止凝血功能等。此外,患者牙槽骨的高度 一般要求在8~12毫米,宽度要求有5毫米。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的患者需要植入骨粉,以增加牙槽骨的高度及宽度,大概在3个月后做种植牙,才能保证成功率。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年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