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解读熊猫血

2015年10月22日06:3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熊猫血”又叫Rh阴性血,顾名思义,是一种非常稀有的血型。Rh血型是独立于ABO血型系统之外的一个血型系统,有Rh阴性和Rh阳性两种;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

  解读Rh血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血型的定义。血型是由特定的遗传物质决定的,一经确定就不会自行改变。但是,当人体发生某些疾病(白血病)时,尤其是在 疾病的中、晚期,由于造血器官功能障碍,使不成熟的红细胞大量进入血液。这些不成熟红细胞膜上的血型抗原物质或减少或消失,因此血型就会发生改变。另外, 长期大量输血后的病例,血型也会出现暂时性改变,但是这种改变维持不会太久。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人们对于血型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由于血液 内部的组成成分的不同,各自所具有的抗原物质的性质也不一样,因此,血型存在千差万别。如红细胞已发现有20多种血型系统,不同的血型抗原就有400多 种。人类除同卵双生子女外,再也找不到两个血型完全相同的人。

  Rh血型是一种罕见血型。凡是人体血液红细胞上有Rh抗原(又称D抗原)的,称为Rh阳性,而缺乏Rh抗原的人是Rh阴性。这样就使已发现的红细胞A、B、O及AB四种主要血型的人,又都分别一分为二地被划分为Rh阳性和阴性两种。

  Rh阴性血型的分布因种族不同差异很大。根据有关资料介绍,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及大多数民族人中约占千分之三,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 在汉族人群中寻找AB型Rh  阴性同型人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三,十分罕见。在国外的一些民族中,Rh阴性血型的人约为15%。

  需要注意的 是,Rh阴性血型者遇到特殊时期其临床意义不容忽视。如连续两胎母婴Rh血型不合的妊娠,很可能导致胎儿的严重伤害;又如有输血、人流等免疫史的病人再次 输入Rh阳性血时,可能产生强烈的溶血性输血反应。所以,我们平时要弄清自己的血型,以便紧急情况下输血时心中有数。鉴于Rh阴性血型的稀有,这一类的血 型者最好能主动与血站或其他稀有血型者建立联系。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文章关键词: 熊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