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早醒可能是病

2015年11月20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女性、退休或孤寡老人、重疾患者、性格孤僻者是春季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精神疾病患者在春季里不要自行减少药物或停药,以防疾病复发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心理门诊主任周伯荣教授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春季气候多变,气压较低而且多阴雨,因此心情也容易“感冒”。 专家介绍,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 入睡,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同时,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专家提醒,如果总觉得身体不舒服,相关检 查不提示躯体疾病,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此外,精神疾病患者在春季不要自行减药或停药,以防复发。

  发病:女性和孤寡老人是高发人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心理门诊主任周伯荣教授介绍,全世界60亿人口,有15亿人曾患过抑郁症,而女性、退休或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患 者、性格内向孤僻者是春季抑郁的高发人群。该院临床心理门诊主治医师崔英也介绍,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比男性多一倍,国外研究显示,30~40岁女性通常是 季节性抑郁的易感人群。

  春季为何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高发?周伯荣介绍,由于春季气候多变,忽冷忽热,而且气压较低,本来就会让人比较压抑。同时,在春季,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周围的物体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失眠、焦虑、抑郁甚至出现精神心理疾病或使原患的精神疾病的病情复发。

  至于女性为何是易发人群,崔英解释,这与女性本身的生理调节、生理周期有一定关系。而对于孤寡老人而言,春季里容易引发的胃肠不适、关节疼痛等都是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识别:老是“查不出毛病的不舒服”可能是抑郁症

  周伯荣提醒,是否患上了抑郁症是有迹可循的。他说,如果自己或亲友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警惕,尤其是总觉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就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表现,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

  1.情绪低落:轻者整日闷闷不乐,凡事缺乏兴趣,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也觉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典型的抑郁心境早晨较为严重,晚上减轻。可伴有自责自罪, 常产生无用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2.思维迟缓:主要表现为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涂了糨糊,最严重时会出现木僵状态。

  3.意志活动减退: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动作缓慢、生活被动,常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独坐或整日卧床。

  4.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早醒、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疼痛、闭经等,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出现早醒,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

  预防:适当运动有利于振奋精神

  春季如何预防抑郁?周伯荣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改善环境:打扫房间,天晴时打开门窗,买一些温馨的小饰品,装扮家居。在室内、办公桌上养一些绿色植物或鲜花,每天精心浇灌,因为植物的生命力会给人带来希望和活力。

  2.自我调整:过度的疲累会导致心理失衡,使情绪一落千丈。因此,当觉得压力过重时,可以适当降低要求和期望,减少心理压力。注意合理作息,每天留点时间给自己,感受自己拥有的幸福和快乐。

  3.体育锻炼:适当运动有利于振奋精神、调节情绪,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不妨参加体育活动,如爬山、跑步、打球或郊游,增加日光照射,以增强人的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

  4.情绪疏导:存在抑郁情绪时,主动寻求家人及朋友的帮助,多参加社交活动,适时释放情绪,放下负面的感受和情绪。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