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小便这样是大事

2015年11月21日00:0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 

  姚友生教授

  文/记者  余燕红

  63岁的邱叔(化名)夜尿频繁又费力,老伴已经习以为常,告诉他:“秋干物燥,是上火了,吃点苦瓜,忍忍就好。”真的是这样吗?10月28日男性健康 日,不仅提醒老年男性多多关注自己的健康,还要他们的老伴和儿女学会倾听,不要贻误了治疗象是良性前列腺增生这“大”问题的最好时机。

  良性前列腺增生可不是“上火”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姚友生教授称,中老年男性的前列腺本来就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大,不过一旦引起多种排尿症状,如夜尿增多(俗称起夜)、 尿频、尿急、排尿费力,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工作生活,就成为了医学上所谓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了。在我国,逾6成60岁以上男性都正在经历这些排尿症状,80岁以上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发病率更高达83%。

  这个看似平常的问题,其实不可小觑,当良性前列腺增生发展到严重程度,可能引发包括血尿、充盈性尿失禁膀胱结石、肾功能损害等在内的严重并发症,甚至还可能引发急性尿潴留——尿液充满膀胱不能排出,发展到最后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苦瓜不能当药吃

  老年男性一旦发现这些排尿症状,就应尽早前往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就医。姚友生教授表示,良性前列腺增生可以通过手术和药物治疗,5α还原酶抑制剂(非那雄胺)等口服药是《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推荐的药物之一,可通过缩小前列腺体积,改善症状,阻止疾病进展。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小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