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不产藏红花吗

2015年11月27日06:30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日前,上海崇明县人民政府新闻工作办公室透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出“中国90%的藏红花产于崇明,这事儿你知道吗”的头条微信。一石激起千层浪,陆陆续续“藏红花非西藏产,九成出于上海崇明”、“西藏不产藏红花”的报道,引得不少人多方求证,西藏真的不种藏红花吗?

  西藏也有藏红花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春生教授介绍说,目前国内的藏红花的确大多来自于上海崇明岛。“他们在栽培技术上有很多努力。”刘春生告诉记者,崇明岛上藏红花种植户 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而且适宜的气候给藏红花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刘春生表示,中国90%的藏红花产自崇明是可信的。但这并不代表西藏没有藏红花。

  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介绍,藏红花又称番红花、西红花,是一种鸢尾番红花属的多年生花卉,主要分布在欧洲、地中海地区,明朝时经伊朗、印度传入中国西藏,因此被称为藏红花。杨力教授告诉记者,西藏也种植藏红花,而且从历史上看更悠久,只是产量上没有江浙地区多。

  另外,《西藏日报》曾报道,西藏达孜县从2006年开始正式试种藏红花,目前包括拉萨、林芝、山南都有种植基地,仅拉萨一地就有三家合作社有种植藏红花的项目,种植面积接近百亩。

  藏红花的功效多

  藏红花被西班牙人称为“红色金子”,是药用植物,也是高档的香料和染料。而在中国,藏红花更多发挥药材的作用。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够“活血、 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杨力教授介绍说,藏红花味甘性寒,归心、肝经,主要功效是活血化瘀、舒经活络和养肝疏肝。因此,藏红花是跌打损伤后消肿解毒的良 药。

  除此之外,藏红花更能治疗女性的瘀滞性痛经。“《本草纲目》提及红花有活血润燥和止痛的作用。”杨力解释,红色本身就有补血养血的 作用,所以藏红花既能治疗痛经还能美容美颜。而对于妇女闭经、痛经和产后恶露不净更是不错的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孕妇禁用,否则可能会出现滑胎的危险。除 此之外,爱流鼻血、血小板较少或者有破血特征的人在选择藏红花时要慎重。

  药效会有地区差异

  据悉,目前世界上藏红花最大的两个产区分别是伊朗的马什哈德和印度的斯利那加。中国除了上海崇明种植外,包括大连、湖北、河南多地也有种植。但专家表示,不同地区种植的藏红花在药效上存在明显差异。

  西藏偏寒冷,种植的藏红花凉性更强,有很好的抗免疫力性,可以用来治疗包括斑疹发热在内的很多瘟病,还能凉血解毒。长于江南的藏红花因气候温暖,药性偏 温、甘平,更适合活血化瘀、疏肝解郁和美容养颜,同时也多用于治疗冠心病心脏病,甚至是降血脂,如治疗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名方血府逐瘀汤的主药就是红 花。

  藏红花以口服为主,多用于煎煮、泡水、泡酒或者煮鸡蛋。又因为药效的地区差异,来自西藏的藏红花更适宜泡酒,江浙的藏红花多用于蒸鸡蛋。而在临床上,西藏的藏红花一般一次只用2~3g,而江浙的可以在3~10g。杨力提醒大家,藏红花多用破血,少用则补血。

  刘春生也提醒大家在关注藏红花的质量差异。目前,藏红花用药主要是取柱头入药,但柱头的产量较低,于是就有一些加工商在加工时直接把花柱、花瓣和柱头一起加工,这也直接导致国产藏红花和进口藏红花的差异。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藏红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