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些远离肿瘤没那么难

2015年11月28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健康生活 远离肿瘤

  近期热映的《滚蛋吧,肿瘤君》备受好评,大家对女主角熊顿乐观向上的精神十分敬佩,影片充满了正能量,不由得让我们感叹应当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与其患病后乐观面对,不如健康生活,远离肿瘤。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精神压力不断增大,我国肿瘤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根据权威数据显示,我国部分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已成为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一杀手,远超脑血管病和心脏病。肿瘤的发病率主要受人口年龄结构、营养、遗传、环境、生活方式和经济水平、受教育程度等影响。80%的肿瘤是由生活方式和环境所致。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个人应对癌症最为有效的武器。其实做到以下的生活方式,远离肿瘤,也没那么难。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导致肺癌、口腔癌等)限酒(导致肝癌等),规律作息,不熬夜,加强体育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避免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霉变的食物,减少腌制、熏烤食品、过烫的食物(导致胃癌、肝癌、肠癌等)的摄入,食物多样化,多吃新鲜蔬果。尽量避免居住或长时间停留在有装修污染的居室中,居室内应多通风。

  其次要劳逸结合,压力(导致乳腺癌、胃癌、淋巴瘤等)是肿瘤很重要的诱发因素,另外容易压抑的情绪、易于焦虑紧张或消极逃避生活态度等的不良情绪,亦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我们应该直面压力,化为动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第三注意有无家族遗传史,每年定期体检,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多肿瘤早期是可以治愈的。 文/钱昱含(心内科)

文章关键词: 肿瘤癌症生活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