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最爱这些人

2015年12月07日06:3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沈阳人刘先生28岁时趁着创业大潮下海,近三十年摸爬滚打,好不容易打下一片天地,却在57岁时被查出肝癌晚期。如今提起自己的经历,只能不停地 说:“我真是后悔啊!”11月18日,刘先生。他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像刘先生这样为了应酬而经常大鱼大肉、饮酒、劳累的“拼命三郎”最容易被肝癌盯上。

  肝癌,虽然在发病率和死亡率上排在肺癌之后,但因早期症状不明显,难以发现和确诊,它总是在最后阶段呈爆发之势,因此被称之为“癌中之癌”也并非不无道理。肝癌的最佳治疗阶段是在肿瘤早期,在肿瘤尚未扩大转移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手术让它一刀毙命。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每一个医生的忠告,也是每一个患者包括健康人群应该提高警惕和值得重视的方面。

  肝癌高危人群须终身定期检查

  每一种疾病都有自己固定的高危人群,肝癌也不例外。肝癌的高危人群,即是罹患肝癌可能性最高的群体。在这个群体当中,首先能够想到的就是曾经有过肝癌 病史的人群,他们曾经患过肝癌,因此肿瘤复发和再发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健康群体。除此之外,乙肝病毒长期携带者也当列入肝癌高危人群的范围,因为乙肝病毒是 诱发肝癌常见的原因。年逾四十的中年人,若患有肝炎或者肝硬化,同样也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之一。如果长期携带乙肝病毒,而且还长期大量饮酒,则发生肝硬化肝 癌的几率更高。

  对高危人群而言,更要警惕自己身体的微妙变化。如果属肝癌高危人群,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定期做针对肝脏的检查。

  普通人的体检频率是每年一次,而肝癌高危人群的体检频率是每三个月一次,并且一旦确定为肝癌的高危人群,这样的检查必须持续终身。表面上看这样的检查 频率过高且要持续终身,是否很麻烦,其实并不麻烦,这种检查其实就是做个B超抽个血,做B超是了解肝脏有无异常的结节或肿块,抽血是了解肝功能、甲胎蛋白 和乙肝病毒DNA情况。每三个月做一次肝脏检查,多数人担心的是费用问题, “肝癌的高危人群每年的体检方式和正常人不一样,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费用肯定要比正常人体检费用要高,但这四项检查费用其实也贵不到哪里去,算下来一年也就 800来块钱吧。”

  这样的定期检查对肝癌的高危人群讲是非常重要的,它绝对能够起到防癌于未然、早发现早治疗的作用。

  原发性肝癌都要做哪些检查?

  1、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 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2、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3、PET-CT:PET-CT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项目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患者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 系统为一体,既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又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并且同时浑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 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4、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 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肝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