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要重点保胃

2015年12月08日06:3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

  魏兰福

  冬天对于消化道健康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骤降的气温会让血管的“脾气”变得异常乖戾:血管压力增加,血管脆性增强,所以说冬天的血管“很受伤”。而且在冬季,人们吃得多,动得少,正是胃食管反流病高发的季节,应注意防范。

  历代医家都很重视对脾胃的养生。中医看病强调望、闻、问、切,平时观察五官就可大致了解脾胃功能情况。从口唇看脾胃:脾胃好的人,嘴唇红润,干湿适度, 润滑有光,反之则脾胃不好;从鼻子看脾胃:鼻翼发红多有胃热,鼻头发青并伴有腹痛表明胃肠功能不好;从眼睛看脾胃:脾胃功能失调会引起白内障、视力疲劳、 视力模糊、眼睛红肿、眼睑下垂等问题;从耳朵看脾胃:脾虚气弱,水湿不能正常运化会致使内生痰浊,耳道闭阻。

  要保胃,首先要注意保暖。既然胃 部易受寒风刺激而发作疾病,那么就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偏瘦的人,他们胃壁通常比较薄,若在早晚气温变化大的环境下,容易发生痉挛,轻者会胃痛和消化不良, 重者会呕吐和腹泻。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天冷穿够衣服晚上盖好棉被,以防腹部受凉而引发不适或加重旧病。

  此外,饮食上以 温、熟食物为主。不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忌过饱过饥,宜定时定量,少吃多餐;早上要吃好,中 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每餐只吃七分饱。睡前三个小时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诱发胃病。积极进行食疗,多吃粥、小米、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治胃 寒;多吃大蒜消毒杀菌帮助消炎;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等都有作用。

  另外,人的情绪和心态会影响到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因此要保持开朗、愉快心情,hold住胃部。 罗鑫 整理

文章关键词: 胃病冬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