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这样是肝不好

2015年12月09日06:3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有读者问,大便总是不正常,不是便秘就是大便失禁,做过肠镜检验没发现问题,但是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而且也不知道是该通便还是该止泻。

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又排除了肠道的问题,必要时要查查肝脏和胆囊,因为有的腹泻是“肝源性腹泻”,和肝脏的功能有关系,很多慢性肝病的人腹泻是常见症状,但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是肝病,只不过是肝炎病毒的携带者,因为没有症状,什么时候转变成 了慢性肝炎,自己也说不清,后来是因为检查腹泻的原因发现有肝病问题的,甚至有的已经是晚期,肝功能都快失去代偿了。

几乎每个科的医生,都会把自己熟悉的疾病称为“无声的杀手”,包括高血压、肝炎、青光眼, 这些病在慢慢转变甚至加重的过程中,是没有什么明显感觉的:高血压的时候,人可能已经适应了,不吃药也没觉得异常,但就在这种无感中,心脑肾等靶器官时时 刻刻都在受到损伤。青光眼也一样,可以引起失明,但发生在单侧时,通过另一只眼睛的代偿,病人看东西没什么障碍,最后发现失明的时候,都说不清什么时候发 生的,但往往已经过了治疗良机。肝炎也同样,最典型的肝脏症状是疲劳,但很多人把这归结为上了年岁,或工作太累,因为疲劳这个症状实在没有特异性,可以是 病状也可以是劳累之后的正常生理感受,以至于贻误治疗。

因此,只要一种病症长期存在,而且用常规的原因解释不了,比如大便异常,但肠道却没问题, 就要从其他方面想一想,包括胆囊,很多胆囊炎、胆结石的病人都有便秘与腹泻交替的症状,和胆汁对脂肪的消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不是单纯的通便止泻的问题, 而是要关注肝胆的状况。

文章关键词: 大便肝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