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为什么会落枕

2015年12月17日06:30  知识就是力量 收藏本文     

  (作者:田洪涛 武汉协和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或许有的人描述自己脖子痛时,说“落枕了”,或许您自己也这样说过,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落枕”实际意味着什么呢?它是否是一个医学名词呢?谁出来解释一下,有赏哦!

    “落枕”其实不是一个真正的医学诊断名词,它可以说是一个比喻词。那些被比喻的情况总与脖子或者后背的僵硬与疼痛有关,常见的临床表现是早晨起来的时候,颈部不适或者僵硬疼痛,可伴随有肩背酸痛,颈部活动受限。唉呀妈呀,怎么说着说着,知力君就感觉落枕了呢?

  为啥我会落枕?求真相!

  大 多数情况是因为睡觉时采取了不舒服的姿势或者选用的枕头过高、过低、过硬造成颈部肌肉损伤而引起的。如果您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或者身体扭曲地很奇怪,那么 您可能要经历“落枕”了。中医还认为感受风寒,如睡眠时受寒,使颈背部气血凝滞,也是导致落枕的一个原因。但这并不是落枕的唯一原因!

  1.椎间关节存在问题:椎间关节可以保证颈椎的稳定,一旦椎间关节以任何一种方式受伤了,多引起落枕。然而,唯一的椎间关节问题的诊断,是颈部诊断性注射某种物质才行,临床并不常用。

  2.肌肉痉挛:在孩童和青少年中,肌肉痉挛是落枕的常见原因。并且,报道的落枕病例中有一半病例是肌肉痉挛引起的。椎间关节的问题也可以引起肌肉痉挛。

  3.颈神经根病:这是由于神经刺激引起的颈部疼痛。

  4.关节炎、肌筋膜痛综合症是其他引起落枕的常见原因。

  落枕有啥子症状?酸or痛?

  落枕并不一定单一局限于颈部。落枕带来的疼痛可能放射到肩膀或者整个背部,并且会使人感觉向各个方向转动头部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颈部或者肩膀的肿胀是另一种常见症状,并且经常伴随疼痛的感觉。

  落枕有啥子预兆?宝宝好怕怕!

  有时“落枕”并不只是简单的脖子僵硬疼痛,很可能是某些更严重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生了这种事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并且确定真正的病因以及如何治疗。但是,怎么才能确定哪种脖子痛才是真正严重疾病的征兆呢?

  1.双臂麻木感:这意味着您的神经可能在颈部与肩膀的某处被压迫了。

  2.背部或者肩膀的严重疼痛:如果落枕好了,但是您仍然感觉背部或者肩部疼痛,这可能意味着您的某个颈椎间盘出现问题了。

  普通的落枕只会带来颈部的酸痛不适,生活工作上的不便,危害并不是很大,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可能您需要去咨询医生获取帮助了。

  落枕好难受,怎么缓解这酸爽的感觉?

  如果您不认为自己的落枕是某种严重疾病的征兆,那么,您可能想自己缓解症状。此处有几个建议:

  1.按摩疼痛区域:要想缓解肌肉疼痛,按摩是个不错的方法,您可以找专门的脊椎按摩师来帮忙。

  2.练习增大活动范围的运动:这可以加快您的脖子再次活动的速度。慢慢地由左向右、由上而下地活动您的脖子。运动的关键是,一定要轻柔缓慢地做这些练习,否则会加重落枕的症状。

  3.更换合适自己的枕头:您可以尝试更换特殊的颈枕来代替自己常用的枕头。或者如果使用了颈枕,您的脖子仍然疼痛,那么,请去掉所有枕头,平躺入睡。

  4.这一两天内停止体力活动:可能您并不想闲着,但是,打球、锻炼或者剧烈的体育活动会加重落枕的症状。

  5.热敷是很多人经常使用的一个缓解方法:而且它可能对某些人是有用的,但是,有的医生却不推荐热敷。用暖宝宝或者温水可以使紧张的肌肉暂时得到放松,但一旦这种热度消失了,落枕的症状会再次回来,而且肌肉疼痛的症状可能比之前更加严重,尤其是由于肌肉撕裂而造成的落枕。

  好了,就说到这个了,本大大要去热敷喽!落枕的痛,你不明白......

  编辑:刘亚南

文章关键词: 落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