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财是真的吗

2015年12月18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专家:胡兰,沈阳何氏眼科医院副教授、主治医师、小儿眼科与眼肌专家组成员,原创作品)

  导读:有句俗语叫“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所以有些人右眼跳时就担心坏事降临,左眼跳时就琢磨低头捡钱。实际上,大家都知道眼皮跳跟发财和灾祸不可能有关系,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眼皮跳动呢?

  眼皮跳动是怎么回事呢?

  眼皮在医学上称为“眼睑”,分为上下眼睑,主要由眼轮匝肌和眼睑举肌构成。所谓的眼皮跳,并不是皮肤在跳,而是眼轮匝肌、眼睑举肌在神经的支配 下,进行收缩,带动表面皮肤随之而动。而我们所说的眼皮跳,其实就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经不正常兴奋所引起,也就是部分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不能自主地 持续收缩所致,一般只是短期的、间歇性的,医学称之为“肌肉小颤动症”,如果眼皮跳个不停,或连同半侧面部肌肉、眉毛及口角皆抽动的话,则可能是颜面神经 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眼睑痉挛”现象。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是真的吗,眼皮跳动会影响眼部健康吗?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种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更与祸福无关。医学上没有什么病例证明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但是,医学上则有大量的病例证明左眼皮跳或者右眼皮跳是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

    我们的眼皮为什么会跳,该如何处理?  

    引起“眼跳”的常见原因一般有以下三种:

  1。用眼过度,身体不适当用眼过度,身体不适时,眼部肌肉会不由自主地抽动,就会引起“眼跳”。这种抽动往往是由于局部支配眼部肌肉的神经纤维 紧张性增高引起的。这种原因引起的“眼跳”常常是偶发性的,一天一次或两三次,每次几下,持续一秒到两秒钟。一般不需要用药,适当休息之后,症状就会减轻 或消失,也可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用手轻轻在跳动点加以按摩,无需医治。

  2。眼部炎症有时,除眼跳之外,可伴有眼睛磨、眼睛红、眼痛等症状。这是由于眼部病变,如角结膜炎、砂眼、倒睫等引起的,应当及时就诊,通过适当的药物及眼部处理后,症状就会消失。

  3。支配眼部肌肉的神经纤维受到炎症刺激或压迫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这时,每次眼跳会持续几秒钟,病情有阶段性加重趋势,反复发作,或紧张时容易 诱发。多发于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由于脑干的血管硬化扭曲,压迫并行的面神经,产生持续性的神经异常兴奋,导致肌肉不停地收缩,眼睛就眨个不停;如果眼皮 跳个不停,连同半侧面部肌肉、口角皆抽动的话,则可能是面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痉挛,应该吃药、打针或动手术,彻底根除病因,因此需要到医院检查就诊。

  出品:科普中国微平台

  策划&制作:《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权威机构:辽宁何氏医学院 何氏眼科医院

  采访专家:胡兰,沈阳何氏眼科医院副教授、主治医师、小儿眼科与眼肌专家组成员

  编辑:刘亚南 胡青梅

文章关键词: 眼睛眼皮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