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暖冷知识

2015年12月22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戴英丽 临床医生、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导读

  快到冬至了,凛凛寒风你怕了吗?不过能待在温暖的房间,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北方人托有暖气的福,可以穿着薄衣吃冰棍;南方人也会打开空调、电热毯,不至于过冬基本靠抖。不过抗冻的招数可不止这些,说不定还有些是你做错的。看了今天这篇文章,希望你能get到小编带给你的满满暖意,快来感受下吧~

    喝热饮取暖,想过健康吗?

  首先,要考虑热饮品是否带来更多的热量,很多热饮都会加糖,含有很高的热量,过多的热量会引起体重增加甚至肥胖,而且过多的糖还会诱发龋齿骨质疏松糖尿病等;

  第二,热饮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例如奶精(又叫植脂末),植脂末主要成分之一是氢化植物油,植物油氢化过程中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有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危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尽量控制膳食中的反式脂肪酸,最大摄入量应不超过总能量的1%;

  第三,盛装热饮的塑料杯或纸杯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析出有害物质;

  第四,不要喝太热的饮料,以免引起食道烫伤,另外喝得出汗,沾湿衣服让人感觉更冷。

    被子越厚越暖和?

  气温降低,我们喜欢盖着厚厚的被子,感觉很有安全感,有木有!但是,太厚重的被子会让人有压迫感,肌肉得不到放松,会造成肌肉酸痛,影响睡眠质量。建议选择含有并保持较多空气的松软被子,因为空气的导热性较低,可以较好的保存身体热量而起到保暖作用。根据室内温度可以选择盖两层松软的薄被,根据经济条件,材料可以是松软的质量较好的棉被、羊毛被、羽绒被、多孔纤维被等,尺寸相对要大些,这样既舒适,保暖效果也更好。使用时要注意让脚底部和颈部保持严实,减少被窝内外空气对流,减少热量散失,还有无论哪种被子,建议套上纯棉被套,经常晾晒。

    孤独会降低体温,新年赶紧脱单吧!

  孤独是缺少思想或情感亲密关系的一种状态,偶尔短暂的孤独对心理生理没有太多的影响,而长期的孤独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甚至引发生理上的损伤。生理学研究发现,下丘脑的机能能引起情绪反应,情绪变化也会影响下丘脑,而体温调节的主要中枢也在下丘脑,情绪变化会引起下丘脑分泌激素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体温变动,当感觉孤独,情绪低落时,机体体温会下降。

    男人比女人更抗冻

  通常情况下,女人比男人怕冷。科学家研究认为,男女生理差别是造成男女对冷的感觉不一样的原因。第一,身体成分不同。男性的肌肉含量通常要比女性高,在寒冷来临时,肌肉是人体产生热量的重要组织;第二,女人的温度传感器比男人更灵敏,所以对冷比男人更敏感;第三,通常女性运动量要小于男性,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环不如男性好;第四,女性因为月经会有铁流失,而大多数女人为了保持身材要节食,铁的摄入量往往不足,血液携带氧气的能力也会下降,导致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而感到更“冷”。

    想暖和,就穿白?

  根据物理学原理,黑色物体可以吸收所有的可见光,浅色物体反射大部分的可见光,黑色物体获得能量较浅色的物体多,因此在太阳底下会觉得黑色的物体比较热。但也有研究认为,白色的衣服也可以反射来自身体的热量,利于保暖。在寒冷的冬季,衣服是否保暖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衣服的材料,含有并保持较多空气的衣服,可以较好地保存身体热量而起到保暖作用,比如羽绒服、棉衣等,另外,尽量系紧领口或佩戴围巾,袖口和下摆保持系紧或贴身的状态较好,减少衣服内外空气对流造成的热量散失和冷空气进入。

    使用电热毯,当心!

  电热毯可以给被窝加温达到取暖目的,但是,安全使用电热毯非常重要。首先,使用电热毯一定要保证是电热毯是绝缘状态,要平铺电热毯,以免因折叠导致线路折断引起触电或漏电起火;第二,电热毯温度不要过高,覆盖一层薄褥子,以免烫伤皮肤,但不要覆盖太厚的被褥,以免局部温度过高,引起火灾;第三,提前加热,睡觉时一定要拔掉电源插头。无论是为了安全还是健康,都不要在通电的电热毯上躺卧。

  编辑:薛燕男 胡青梅

文章关键词: 保暖冷知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