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生命最大的威胁

2015年12月25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国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肺癌已经成为累计危险性最高的癌症。如何防控恶性肿瘤,已成为全社会 迫在眉睫的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肿瘤专家给的答案是戒烟,因为,吸烟是肺癌发病的第一元凶,超过八成的肺癌病人死亡与吸烟相关。如果真能实现全面禁烟, 降低肺癌的发病率会容易得多。

  为什么肺癌是国人生命最大的威胁?有两个数字能说明问题。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10%;80%的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失去手术机会!

  吸 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烟草燃烧过程中可释放出60多种致癌物质,其中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砷 、苯及亚硝胺等,与肺癌的发生关 系密切。这些毒素可通过不同的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损害,进而导致癌变。随着烟草摄入量的增加,肺癌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升高。而且患上肺癌后,吸烟者 的死亡风险也远远高于不吸烟者。具体说来,男性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特别是每天超过20支烟,烟龄超过20年的烟民更应提高警惕。

  湖南省儿童医院教授  莫丽亚

文章关键词: 肺癌生命吸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