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们有点虚

2015年12月28日06:30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男士们体质又下降了!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发布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相较2010年,2014年我国成年男 性国民体质达标率下降0.1%,这已经是继2010年监测以来的成年男性连续第二次下降。与大丈夫们的体质下滑相比,女汉子们可是越来越多了,女性国民体 质达标率高于男性。男人们有点虚啊!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群众体育研究中心主任江崇民介绍,男人们有点虚主要反映在握力、臂力的下降。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霍则军表示,一方面,现在男士们从事体力劳动的机会越来越少,30年前男人们还在扛煤气罐,挑水,出门上班也是骑脚 踏车。但如今连换个电灯泡都得找物业,导致肌肉力量普遍下降。另一方面,社会工作压力大,男性白天一心扑在工作上,下班回家身心俱疲,比起跑步、去健身 房,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玩游戏自然更显“轻松”,生活压力也浇灭了运动热情。相比而言,生活压力本来就小一点的女性则很少聚在一起抽烟喝酒,她们反而在家 务和广场舞中得到了身体的锻炼。

  男士们体质下降可不是好事儿!天津体育学院健康与运动系博士李庆雯表示,握力、臂力的下降也会反映在肌 肉上。肌肉较多,身体的脂肪含量少,在预防疾病上,人体的基础代谢率越高,消耗的能量使人不容易发胖。从预防疾病角度来说,胰岛素是抵抗包括高血压、高血 脂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基础,而肌肉作为胰岛素的靶器官。当肌肉减少时,胰岛素抵抗疾病的能力也被削弱,也更容易带来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此外,体质 下降还会带来包括骨质疏松和老年平衡力等方面的问题。

  霍则军建议,要对男士们从观念和文化宣传等方面进行引导,从酒桌中解放出来,每天保持运动习惯。要意识到,加强运动不仅增强了体质,运动过程中分泌的内啡肽还会让我们心情愉悦在工作中表现更好,两全其美何乐不为呢!

  针对男士们握力、臂力下降,李庆雯也给男士们支了招,除了熟悉的有氧运动,力量运动也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平板支撑、仰卧起坐,使腰腹和四肢的力量都得到 训练。建议每周参加3~5次有氧运动,3次力量运动对体质提升会大有裨益。如果是老年人也有适合他们的力量运动,比如刷牙的时候金鸡独立,看电视时蹲蹲马 步等。

文章关键词: 男人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