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吃泡面喝可乐 肠胃产生大量气体险丧命

2015年12月28日08:19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试验人员分别向装有方便面的烧杯里注入可乐或雪碧试验人员分别向装有方便面的烧杯里注入可乐或雪碧
食品袋内的方便面加入可乐后产生大量气泡,袋子很快膨胀食品袋内的方便面加入可乐后产生大量气泡,袋子很快膨胀

  原标题:小伙吃泡面加可乐 胃里冒“喷泉”

  记者 于洋 摄影 崔景印

  小伙子小曹在网络上出了名。他睡前吃了两包方便面,加两瓶可乐,还有薯片等零食,出现剧烈腹胀腹痛,胃部翻江倒海。送入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小曹胃泡胀大,肠腔胀气,胃里犹如“喷泉”,经医生给小曹插了胃管,排出大量气体后,小伙子才转危为安。

  此事被网络广泛转载后,引起网友极大关注和讨论。有网友认为小曹吃撑了,吃东西没有节制,不过,更多的网友则关注泡面和可乐能不能同时食用的问 题,还有网友直接跟帖说,泡面和可乐一同食用,会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腹胀腹痛。网友的说法是真的吗?近日,本报记者邀请重庆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 授、绿色食品研究院院长唐春红,现场做了一回泡面加可乐试验,验证网上的传言。

  试验器材:方便面、可乐、食品袋、量杯、烧杯、计时器。

  试验步骤:先将3包不同状态的泡面,放入3个烧杯中,分别加入可乐进行观察。再将3包不同状态的泡面,分别放入食品袋中,加入可乐进行观察。

  A

  烧杯试验

  泡好的面

  加入可乐产生大量气泡

  分别将两包方便面置于容器之中,倒入开水,按平时人们食用方便面的流程,将面饼泡5到10分钟;另一包方便面,打开包装后,不泡水。

  10分钟之后,置于开水中的方便面泡好了,倒掉多余的水,只留面。

  拿出3个2000毫升的烧杯,第一个烧杯装入泡好的方便面;第2个烧杯,试验人员先在烧杯里倒入相当于胃酸浓度的液体,模拟胃里的酸性状态;第3个烧杯,直接装一包干的方便面。

  唐春红教授带领两名研究生,同时往装有3种不同状态方便面的烧杯里注入500毫升的可乐。

  试验人员看到,3个烧杯里,均有大量小气泡产生,并不断上涌,只是程度不同。第一个烧杯里,产生的气体最为剧烈,大量气体往上升腾。第二个模似胃酸环境的烧杯,加入可乐后也产生了大量气泡,只不过没有第一个烧杯强烈。

  第三个干方便面加可乐的烧杯,产生气泡的声音最弱,产生的气泡最少。

   B

  食品袋试验

  500毫升可乐+1包泡面

  =袋子像要“爆炸”

  随后,为了更直观地观察泡面加可乐产生大量气体的效果,试验人员又进行了第二轮试验。分别将3包方便面置于3个容器之中,倒入开水,放置一边。

  约10分钟后,方便面泡好。倒掉水,将剩余的面分别装入3个食品袋之中。

  往上述3只食品袋中,依次倒入100毫升、250毫升(相当于一个易拉罐)、500毫升(日常一瓶可乐的量)的可乐饮料。迅速将3只食品袋袋口扎紧,观察反应。

  试验人员看到,约30秒左右时间,3只食品袋里都在产生小气泡,倒入了500毫升可乐的袋子里,气泡声音最大,袋子膨胀最为迅速。

  约1分钟后,试验人员观察到,倒入了500毫升可乐的袋子,膨胀得最厉害,用手按一按,感觉袋子胀得十分紧实,里面的气体像要爆炸;倒入了 250毫升可乐的袋子,里面也有气体,但膨胀得不厉害; 倒入了100毫升可乐的袋子,气体膨胀效果不是很明显,说明产生的气体有限。

  解释

  酸性可乐+碱性泡面

  释放大量二氧化碳

  唐教授解释说,可乐、芬达、雪碧等含气体饮料中,含有碳酸和柠檬酸等,呈酸性。而方便面中的食用胶等物质,是呈碱性的。方便面遇到碳酸饮料,产生强烈的 酸碱反应,便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此外,方便面是油炸食品,放大了看,方便面每根面条的表面,都密布细小孔体,具有强烈的吸附作用。倒入含气体饮 料之后,方便面这种特殊的构造,也有利于大量稀释出饮料中的气体。

  提醒

  吃完泡面

  喝可乐别超过一罐

  根据试验结果,唐教授介绍说,吃了泡面之后,少喝一点可乐等碳酸饮料,胃里产生的气体不多,一般人体通过打嗝等生理反应,便会及时排出,对身体 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吃了方便面之后,在很短时间内,饮入一罐以上可乐等汽水,胃里会稀释出大量气体,导致腹胀腹痛,身体不适。网上惹祸的那个小伙 子,就是因为吃了两包泡面加两瓶可乐,“量太大”,最终导致胃部产生剧烈反应,住进了医院。

文章关键词: 腹痛可乐泡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