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什么会让头发变白

2015年12月30日06: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几年增长了30%左右,很多人被头发变白所困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头发变白的呢?科学研究表明,导致头发变白的因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找到导致自己头发变白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头发变白的状况。

  遗传或疾病因素

  白发的出现,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未到老年就出现灰发或白发的人,常常有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可见于某些综合征(如早老综合征、综合性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此外,患上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恶性贫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结核病、伤寒梅毒等亦可出现白发。

  对于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坚持按摩头皮的方法来改善头发变白。具体方法是:每天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皮,每次2~4分钟。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强局部的新陈代谢。

   缺乏铜铁等微量元素

  研究表明,缺乏蛋白质和高度营养不良是早生白发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饮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铜、钴、铁等也可导致白发。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头发的色素颗粒中含有铜和铁的混合物,当头发含镍量增多时,就会变成灰白色。所以说,微量元素与头发的颜色有密切的关系。

  为了防止少白头,在饮食上应注意多摄入含铁和铜的食物。含铁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黑木耳、海带、大豆、芝麻酱等;含铜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脏、虾蟹类、坚果类、杏脯干等。

  缺乏B族维生素

  医学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动物心肝肾、奶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华在发,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物以乌发润发。

  工作或生活压力大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容易精神紧张,情绪压抑,长期睡眠不足及思虑过度等,从而导致肝肾不足、气血亏虚,造成头发早白。

  所以,要学会为自己减压,每天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通过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简单的运动来消除精神疲劳;每天下班后用温水泡脚,对减压也有明显的效果。

  另外,要注意保持营养均衡,少吃辛辣、油腻、煎炸等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油、盐等。

   相关链接:白发食疗方

  九制黑豆:将黑豆淘洗干净并经反复蒸、晒(最好九蒸九晒),贮于瓷瓶内,每天食用2次,每次6克,嚼后用淡盐水送下。同时,每天再吃鸡蛋1个,大核桃仁2个,坚持服用。

  核桃乌发膏:大核桃12个,剥去外壳及肉上衣膜,将核桃肉炒香切碎备用,另取枸杞子、何首乌各60克,小豆或黑大豆240克。将枸杞子与何首乌 加适量水同煎,至汁浓后滤去渣,然后将炒香切碎的核桃肉和黑豆一起放入汁中,再同煎至核桃肉稀烂、汁液全部被黑豆吸收。最后取出晾干或低温烘干即可服用。 每日服2次,每次6~9克,早晚空腹或饥饿时服用。

  桑葚膏:鲜桑葚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滤取煎液,然后加水再煮,并滤取煎液。将2次所得煎液合并,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为黏稠时,加蜂蜜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后装瓶备用。每次1汤匙,以沸水冲化饮用,每日2次。

  芝麻桑葚膏:黑芝麻、鲜桑葚各250克,捣烂,再加入蜂蜜少许调匀置瓶中,每次1汤匙,用白开水送服,每日3次。

  黑豆四味散:黑豆250克,白果30粒,研碎炒熟;黑芝麻100克,何首乌150克,研碎炒熟,四味混合后放入瓶中,每天早饭后服用30克。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9月2日第1版

文章关键词: 白发营养不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