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会产生癌变吗

2016年01月02日06:30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痔疮是中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俗话说“十人九痔”,以致很多人产生这样一个认识:既然大家都有,就肯定不是什么大病,也就不必急于治疗。专家指出,这种观点具片面性。

  门诊中,很多人就是因为开始不好意思说而一拖再拖,最终查出大病悔之不及。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安阿癑主任说,痔疮是最常见的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十人九痔”之说,就是指痔疮发病率高。得了痔疮后,不要认为这是多发、常见病,就不去看医生,痔疮的症状之一是便血,而息肉病、结肠炎、结肠癌、直肠溃疡、大肠肿瘤等疾病,也同样会出现大便带血症状,普通人对此很难辨别,如果麻痹大意地自诊为痔疮,就很可能酿成大患。临床证实,因痔疮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1%~3%最终被诊断为直肠癌

  痔疮不能小视,可过多担心痔疮转化为直肠癌,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安阿癑主任特别说明,作为痔疮本身不会癌变,痔疮是一个血管团,所谓的癌,是上 皮、直 肠、粘膜发生了恶变,而痔疮是静脉血管,是不会癌变的。与此同时,人们也应该认识到,虽然痔疮不会癌变,但是它会掩盖很多其他疾病的表现,要想彻底排除, 就一定得先有诊断再进行治疗,而且必须要到大医院和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确诊。

  痔疮发病是有过程的,分为早、中、晚期,到后期肛门会脱出来,而且可以脱得很厉害。大便从肛门出来是要靠括约肌进行肛门收缩的,只有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大便才能正常排出,如果括约功能受到障碍,就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安主任说,痔疮的发生和生活习惯有关系,很多情况下是可以预防的。首先应该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经常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擦屁股不能用特别粗 糙的东西来擦,要少抽烟、少酗酒、少吃辛辣的食物。并不是说能吃辣的人得痔疮的几率肯定高,这主要与个人的耐受性有关系。另外还应该适当做一些运动,膳食 结构合理,保持大便通畅等。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痔疮结肠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