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性生活易让男人患癌

2016年01月10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一说到人头乳状瘤病毒(HPV),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宫颈癌,但现在,男性的喉咙也要小心预防这种病毒了。

  研究表明,HPV-16和HPV-18这两株HPV病毒以及一些更为少见的HPV病毒感染,不仅能够导致宫颈癌,还可能造成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和喉癌。所以,男性也不能小瞧HPV感染。

  据美国癌症协会的年度报告称,在美国,1984~1989年的调查显示,只有16%的喉癌与HPV感染有关,而2004年的调查显示,有72%的喉癌患者的HPV检查都呈阳性。HPV感染已经超越了过度饮酒与吸烟,成为导致喉癌的首要因素。

  如果说女性的宫颈是HPV感染的重灾区,那么男性的重灾区就是喉咙。男性患喉癌的几率本来就是女性的两倍,如果具体到与HPV相关的喉癌,男性的患病几率将上升为女性的6~7倍。尽管女性的宫颈抹片可有效筛查宫颈癌,但男性喉癌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筛查方法。

  究竟哪些人的口腔容易感染HPV呢?据介绍,与6个或者以上性伴侣口交过的人,感染HPV的几率是从未口交的人的8.6倍;与1~6个性伴侣口 交过的人,感染HPV的几率是从未口交的人的2倍;烟民感染HPV的几率是非烟民的3倍。因此,男性在口交也一定要使用安全套,并务必减少性伴侣。同时, 戒掉香烟,因为吸烟不仅会让很多细菌、病毒进入口腔,也会加速感染的恶化。如果年纪合适,男孩也可以接种HPV疫苗。

  据介绍,HPV造成的癌症一般在口腔的后部,大概包括了舌头根部、喉咙后部、扁桃体等部位。与HPV不相关的癌症—般发生在舌头的前面,大概包括了口底、面颊内侧、牙龈等部位。

  包括喉癌在内的口腔癌的症状主要为声音嘶哑、长期喉咙痛、吞咽有困难、咀嚼食物时感到疼痛、颈部有包块、口腔溃疡长 期不能愈合。如果出现这些症 状,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口腔癌的预后情况一般较为乐观。根据美国口腔癌基金的数据,经过适当的手术、化疗或放疗后,患者的存 活率高达80%~90%。和任何癌症一样,早期发现是能否治愈的关键之处。在肉眼可以看到肿瘤之前,化验就可以查出肿瘤,并让医生有机会尽早开始治疗,所 以,千万别拖到最后才去医院。

  (《健康之家》)

文章关键词: 喉癌宫颈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