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2016年01月11日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医师 胡春玲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天气变冷,对肾炎、高血压肾病等慢性肾病患者来说也是一个考验,稍不注意就会加重病情。为什么一到冬季,肾病患者就会面临病情加重的风险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主任医师胡春玲认为,有三大诱因会加重肾病患者的病情。

  高蛋白质食物吃得多

  当天气变冷后,人体为了抵御寒冷,会不自觉地通过增加食量来产生更多的热量以抗寒,肾病患者如果没有好好管住自己的嘴,一不小心吃多了,尤其是过量进食了富含高蛋白、高脂肪类的食物,就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而导致原有的肾病加重。

  建议:注意不要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可减缓慢性肾功能损害的发展。但身体又少不了蛋白质,所以目前主张肾病患者每天每公斤 体重摄入0.6-1g蛋白质(具体以医生计算为准)。最好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另外,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低盐饮食,尽量少吃 甚至不吃含盐量较多的腊肉、咸菜等腌制品。如果是已经出现有浮肿、尿量减少的患者,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一些具有利尿作用的食疗。已经出现少尿的肾病患 者,为了防止高钾血症的出现,还要注意限制含钾高的水果、果汁或蔬菜、菜汁等的摄入,如香蕉、柑橘、椰菜等。

  怕冷在家动得少

  在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很多人往往喜欢躲在温室里不愿运动一下

  有些甚至干脆躲在暖暖的被窝里不下来,吃多了,而运动又少了,不利于肾脏的血液流动及体内的新陈代谢,进而使得积聚在人体内的代谢物得不到很好的清除而加重肾脏的负担,最终导致肾脏硬化、萎缩。

  建议:肾病患者在冬季最好也能坚持运动,这一方面可以提高抵抗力以减少感冒发生的次数而减少对肾脏的损害;另一方面,适当的运动还可以促进肾脏血液的正常流动而预防肾小球硬化。运动以比较舒缓的运动为宜,如饭后散散步、慢跑、太极等。

  感冒触发免疫反应

  在寒冷天气时,如果人的抵抗力较低,就容易遭到病毒侵袭而中招,一个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没什么大碍的感冒,对肾病患者来说却可能是一个不良的刺激。因为上呼吸道感染会触发免疫反应,让炎症介质因子损害肾脏。感冒一次就会加重损害一次,反复感冒就会反复损害肾脏。

  建议:平时要多运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在冬春季流感期间,应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天气降温时,尤其要注意保暖,以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