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干冷会伤眼

2016年01月11日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进入“三九”天之后,广州天气干冷、早晚温差很大,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为中提醒,要注意避免感冒引发眼疾,同时还要注意给眼睛保湿,预防干眼频频侵袭。

  感冒不好会诱发角膜炎

  陈阿姨这段时间感冒了,没过几天,就觉得眼睛红痛,迎风流泪,本以为可能是没休息好,眼睛比较疲劳,但是随后眼睛红痛加剧,来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得了病毒性角膜炎。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为中介绍,最近来就诊的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明显增多,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感冒发烧,身体抵抗力下降,继而诱发了病毒性角膜炎。老年人、小孩及做过手术的人,身体抵抗力比常人差一些,在冬季感染病毒性角膜炎的概率更高。

  临床上,常见的病毒性角膜炎是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一般情况下,这种疱疹病毒寄生在鼻、眼、咽喉等部位,抵抗力下降时就会趁机出来肆虐,诱发眼病。得了病毒性角膜炎后,眼部会有怕光、流泪、红痛等症状。

  对于病毒性角膜炎多数采用局部用药,这是因为眼角膜没有血管,口服药物很难到达眼部。很多患者担心视力会受到影响。杨为中说,早发现早治疗,通过增强抵 抗力,局部用药就可以缓解症状,不会留下角膜瘢痕,不会影响视力。如果到了后期,就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如果引发其他细菌感染,导致角膜穿孔,甚至需要角膜 移植。

  天气干燥干眼症加重

  快到年底了,王女士最近长期加班,对着电脑码字,觉得眼睛干涩疼痛不止,一到医院检查是得了干眼症。

  杨为中解释,平时说眼睛水汪汪的,那是因为有一层液体的薄膜覆盖在眼球表面上,也就是泪膜。泪膜可以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脂质层,也叫油层,如果油少了, 眼睛内部水分就容易蒸发,眼睛就容易干燥;第二层是水层,能保持角膜、结膜的湿润;第三层是黏液层,其实就是黏液蛋白质。干眼症是因为长时间过度用眼或者 眨眼次数少,眼球表面缺乏水分滋润,泪膜脂层变薄,脂层变薄会加剧水分的流失,形成恶性循环,引起眼睛干燥。加之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干眼症的症状更易恶 化。

  杨为中建议,眼睛干燥可以在医生建议下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不过不要私自在外购买眼药水,有一些眼药水长期使用,有可能会加剧眼膜的干燥,严重的还可能引发炎症。另外,有的眼药水含有防腐剂,普通人难以辨别。

  另外,在干燥季节要让眼睛多休息,不要经常熬夜,同时还要多喝水,补充水分,在干燥的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以让空气湿润,预防干眼症。

  Tips:

  病毒性角膜炎与干眼症有区别

  干眼症主要是眼部的干燥感,用干净的湿毛巾敷一下眼部,眼睛就会觉得舒服,且滴过人工泪液或眼药水补充水分后,眼睛干燥症状会缓解。而病毒性角膜炎在滴了一般补水性的眼药水后,红痛症状也不会缓解。如果眼部出现不适症状,还是要选择尽快来专科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文章关键词: 眼科干眼症干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