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饮杯盖真的有毒吗

2016年01月19日06:30  知识就是力量 收藏本文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6年1月刊《隐藏在热饮杯盖中的秘密》一文,作者:彭国华,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最近在网上流传着热饮杯盖有毒的传言,让很多人对外卖纸杯装的热饮望而却步,真的有如流言传说的那般恐怖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揭开隐藏在热饮杯盖中的秘密吧!

    热饮杯盖上的标注其实大有含义

  平常,我们在外面买到的奶茶、咖啡等热饮,所用的杯盖到底是什么材质做的呢?其中有什么不为人所知的地方吗?细心的朋友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杯盖不管是黑 色、白色或其他颜色,在杯盖上都会标有三个带箭头的循环三角形,里面还有个数字“6”,那么这个数字代表什么呢?这可不是告诉大家这个杯盖“可以循环使用 六次”哦!

  其实,这个数字是塑料制品使用过程中的塑料种类标准代码。我国一共有七种标准代码,分别用1到7来代表塑料制品所使用的树脂种类。其中热饮杯盖上的数字标志“6”代表的材质是聚苯乙烯。由此看来,我们平日里所看到的带“6”的热饮杯盖,就是聚苯乙烯材料制作而成的。

    制作热饮杯盖的材质存在什么问题?

  那么,聚苯乙烯又存在怎样的问题呢?聚苯乙烯(Polystyrene,PS)是苯乙烯单体经自由基缩聚反应合成的聚合物,它的优点是轻质、高强度、成本 低,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中,如用来做泡面盒、发泡快餐盒、杯盖等。由于其生产工艺简单,原料来源丰富,目前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广泛在生产与使用。不 过该材质不能用于微波炉加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质,并且也不能盛装强酸、强碱性物质,不然同样会释放出对身体不好的化学物质,像一些朋友平常爱喝的柳橙汁,就不宜用它来盛装。

  TIPS:苯乙烯单体

  苯乙烯(styrene)单体是芳烃的一种,是用苯取代乙烯的一个氢原子而形成的有机化合物。苯乙烯单体除了用来加工聚苯乙烯,还可用于加工其他塑料、橡 胶,例如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就允许苯乙烯单体参与合成多达28种食品接触材料。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和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允许使用聚苯乙烯作为食品包装 材料,也有相应的管理措施。

    热饮杯盖真的致癌吗?

  网上有传言说“6号杯盖遇热放毒”,还有传言说“6号塑料制品本身含毒”,更有甚者说热饮杯盖会致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言?这些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呢?

  其实,关于“6号杯盖遇热放毒”的传言,依据是聚苯乙烯制作的杯盖受热后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而苯乙烯单体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给予的评价中是 2B类致癌物,所谓的2B类是指可能导致人类癌症的物质。其实6号材质的杯盖耐热温度是90℃,而我们冬天热饮的水温通常能够手持,且基本不会超过口腔所 能承受的范围,也就是说这个温度只有60℃左右。这个温度是很难达到聚苯乙烯的稳定性耐热上限的,所以消费者其实不必那么担心。

  “遇热放毒”这种说法有点夸大了,我们人体真正接触苯乙烯单体最多的方式其实是通过空气接触,因为苯乙烯作为一种工业原料,其用途很广,所以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苯乙烯早就存在于空气中了,所以想减少其危害,其实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保护环境,这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至于“6号塑料制品本身含毒”的传言,专家表示,在产品合格的条件下,6号塑料制品本身都是无毒的。只有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下才会释放苯乙烯,如放入烤箱、微波炉、加滚烫的开水等。

    正确使用塑料制品注意这四点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与塑料制品打交道,所以提醒大家在甄选塑料制品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要认准带有“QS”生产许可标志的产品;购买塑料包装材料后,不要急于使用,请认真查阅使用说明,按说明操作。

  2、任何塑料制品只有注明了可以放微波炉使用,才可放入加热,没有注明的坚决不要用微波炉、烤箱等设备加热。

  3、在外打包不得不使用时,避免用快餐盒打包刚出锅的滚烫的食物。

  4、如果发现塑料制品出现破损或者变形,建议不要再使用。

  爱喝外卖咖啡和热饮的小伙伴们,这些关于热饮杯盖的小知识,你了解之后,有啥心得体会呢?希望大家能多注意这些健康知识,始终做我们健康快乐的粉丝!

  新媒体编辑:张旭

  原文编辑:曹艳芳

文章关键词: 杯盖热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