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可以传染的

2016年01月19日13:19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赵东兵

  释疑

  胃癌一定是从胃的小毛病经过10年或是20年的时间最终变成的,而烧心和反酸就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胃癌早期征兆。

  首先是烧心。烧心一般指的是胸骨下部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窝”的位置,就像有一团火在燃烧,是一种烧灼感。这主要是因为胃里的食物“跑”到了食管里导致的。胃里分泌胃酸,所以胃里的东西都是酸性的,而食管是碱性的,当酸性的物质“跑”到食管里以后,会腐蚀食管黏膜,就像是有一把火在心窝这儿燃烧一样,这就是我们说的烧心。

  烧心通常有两种起因:一是吃得过饱,胃里盛不下这么多东西的时候会导致食物反流到食管里,导致烧心;二是经常吃甜或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使胃酸分泌过多。胃酸过多除了会腐蚀胃以外,如果出现胃里的东西反流到食管里,感觉到烧心反酸的时候,说明你的食管也会被胃酸腐蚀,所以长时间有烧心反酸症状的人不仅仅是胃里容易出现问题,食管也会出现一些炎症。

  其次,有些40~60岁的中老年人,在夜间或凌晨有类似心绞痛一样的胸痛症状,而且疼痛的位置在胸前区,也有可能是因为食物反流到食管,对黏膜形成刺激而产生的疼痛。所以遇到有心绞痛的患者如果检查心脏没有什么问题,要考虑去消化科检查一下,可能是胃出了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更加隐蔽的胃癌征兆,我们甚至压根不会把它往胃病上去联想,这就是贫血。患有胃癌的人,肿瘤破坏血管导致胃出血,有些人就会有呕血的症状,这是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我们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贫血?很简单。第一看面色,贫血的人面色发白发黄;第二看眼底,贫血的人眼底发白,看不到什么红色的毛细血管;第三就是看指甲,正常人的指甲是粉红的,贫血的人会发白,就是我们按压之后的这种白。

  最后,判断胃癌的症状时,贫血往往和黑便同时存在。黑便呈柏油状,我们也叫柏油便,这是因为正常的胃里的细胞2~4天就完成一个脱落和再生的过程,癌细胞也是一样的,这些脱落的细胞会被我们排出体外,但癌细胞里也有血管,所以胃癌的人往往会出现黑便的情况。

  对症

  改变生活方式是防止胃酸反流产生烧心反酸的重要方法。首先我们要做到避免过饱。“吃饱了撑的”自然会诱发食物反流导致烧心。其次,餐后适当站立走动,睡前不要进食。再次,避免进食刺激性的东西,刺激性饮料会刺激胃酸分泌过量,对胃造成损伤。比如白酒,酒精浓度超过10°,就会对胃黏膜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浓茶、浓咖啡同样可以刺激胃酸的产生,同时还会使血管收缩,长期胃收缩将导致缺血,使得能够保护胃的成分无法达到胃部,使其失去保护作用。

  同时,提醒大家注意两点:第一,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上完厕所以后,一定要注意大便的颜色,养成冲便前看一眼的习惯,若是呈柏油状的黑便,就要注意了。第二,胃癌是一个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疾病,而且胃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调查发现,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所以建议45岁以上的人一定要做胃肠镜检查。这个不用年年查,如果第一次检查没事又没有家族遗传史,5年内就不用再查了。

  胃癌是可以传染的

  癌症不能直接传染,但导致癌症的细菌可以直接传染。有一种细菌就是在你和别人一起吃东西的时候被感染上的,而且这种细菌已经被确定为导致胃癌的第一致癌因素,它就是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很强,它常存在于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只要你和这个人夹了同一盘菜吃,都有可能被感染。好多上了年纪的人给小孩喂东西吃的时候会自己先咬碎了再给孩子吃,这是我们中国家长特有的习惯。然而,婴幼儿感染幽门螺杆菌大多正是由于大人口对口喂食造成的医学研究标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明显的聚集现象,家里如果有一个人带有这种细菌,几乎家里所有人都会被感染上。中国人喜欢一家人在一个盘子里夹菜,不光是夹给自己,还给别人夹菜吃。这种习惯使唾液里的细菌有机会通过筷子传播到食物上并在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染。所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适当改变用餐方式,从一双公筷开始,预防胃幽门螺杆菌的感染,降低引发胃癌的风险。

  警惕“草莓鼻”

  有研究数据表明,全人类大约一半的人体都携带幽门螺杆菌,只是它没有被引起重视或是携带者根本不知道而已。而且,幽门螺杆菌是难以根治的。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如果第一次根除失败我们就要在体内重新培养这些幽门螺杆菌,然后再进行第二次根除,所以,对于幽门螺杆菌来说,如何避免被感染才是最关键的。

  如果你出现鼻子有些发红,而且毛孔比较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草莓鼻”,那可要警惕了。以前出现这种“草莓鼻”或是酒糟鼻都要去皮肤科检查,看是否和螨虫有关系。但现在有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也可以引起皮肤红斑及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鼻头变红、鼻子的毛孔变大。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人有可能幽门螺杆菌呈阳性,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摘自: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我是大医生:医生不说你不懂》

  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栏目组 著

文章关键词: 胃癌酒糟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