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是怎么感知味觉的

2016年01月28日06:30  知识就是力量 收藏本文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4年11月刊《舌尖上的酸味》一文,作者:张娟,科学顾问:黄南洋,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人们常说的五种基本味觉——酸、甜、咸、苦、鲜,是食物直接刺激味蕾产生的。其中酸和咸是由感受器的离子通道接收的,而甜、苦、鲜则属于一种G蛋白偶联受体。而我们常说的辣味是食物成分刺激口腔黏膜、鼻腔黏膜、皮肤和三叉神经而引起的一种痛觉,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能,并不是基本味觉。

  具体拿酸味来说吧!酸味剂能赋予食品酸味。一般把酸味剂分为有机酸和无机酸两种,其中有机酸主要有醋酸、柠檬酸、苹果酸、乳酸等;而无机酸一般是指磷酸。不 管是有机酸还是无机酸,它们产生酸味的机理都在于,当它们溶解于水溶液中的时候,在水分子的作用下可以解离出氢离子(H+),氢离子刺激口腔内的味觉感受 体(感受器的离子通道),然后通过神经感觉系统传导到大脑的味觉中枢,最后通过大脑的综合神经中枢系统的分析,从而产生酸味。同一pH值的有机酸比无机酸 的酸感强。

  食物中的酸味主要是水果特有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带来的,如柑橘类果实、草莓、菠萝、石榴、樱桃、杏、桃等。食物中的甜味是由各种类型的糖提供 的。天然带咸味的食物一般含有较多的钾离子和钠离子,如海参、海带、虾仁、海蜇等。苦涩的味道多数是有食物中的植物化合物产生的,以多酚类物质居多,如苦 瓜、杏仁、莲子芯等。鲜味是一种复合的味道,常见的蘑菇、鸡肉等含鲜味氨基酸较多。食物中的辣味一般是由辣椒素或挥发性的硫化物提供的,辣椒素主要蕴含在 辣椒中,而大蒜、洋葱等食物中的辣味是由挥发性的硫化物产生的。

  新媒体编辑:张旭

  原文编辑:胡冰

文章关键词: 味觉舌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