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顺产为什么要侧切

2016年02月04日06:30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河南读者刘女士问:我已经孕30周了,产检一切正常,想自己生。可是听说自然分娩都要侧切,有些恐惧。请问为何要侧切?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彭澎博士解答:侧切的全称是“会阴侧切”,指的是在分娩的时候,医生主动在产妇的会阴部位用特殊的剪刀剪开一个口子,等分娩结束后又重新缝上这样一个过程。侧切的目的是扩大会阴出口的面积,增加会阴出口的弹性。几千年的产科实践发现,绝大多数产妇(特别是初产妇)分娩时或多或少会有会阴的撕裂和损伤。这种自然的伤口不规则,深浅不一,因此修复起来比较困难。所以,与其让会阴自然地撕开一个不规整的伤口,还不如人工地剪开一个整齐的切口,这样产后缝合起来比较方便,伤口也容易长好。此外,侧切最重要的目的是减少母体和胎儿损伤的几率。

  产妇是否需要侧切以及切多大取决于多种因素。经产妇往往会阴条件比较好,所以正常大小的胎儿一般不侧切;对于初产妇而言,一般都需要侧切。

  很多准妈妈害怕侧切,是担心切开很疼。事实上,侧切前都要局部麻醉,而且是在宫缩最强烈的时候做的,这时候宫缩的疼痛常常让孕妇已经感觉不到侧切了。

  不过,侧切尽管是个小手术,毕竟也是一种损伤,存在伤口感染、愈合不良、裂开等风险,另外可能成为若干年后盆底功能障碍(如尿失禁子宫脱垂、阴道膨出等)的一个因素。因此,医生需要权衡利弊,产妇和家属也需要和医生充分沟通和配合。

文章关键词: 顺产剖腹产性福分娩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资讯推荐

更多新闻
主办单位:中国性科学 新浪网健康频道支撑项目:中国性科学普及工程

新浪健康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