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四种营养可能会得癌

2016年02月09日06:3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在癌症日益多发的今日,适当的了解一些有关于缺乏营养而诱发癌症的知识是很重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会导致癌症呢,应该如何预防呢?

  身体缺乏这些营养最招癌

  一、缺乏β-胡萝卜素可能诱发肺癌

  目前,肺癌仍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除了吸烟、吸入过多有眼等因素会导致肺癌以外,人体若缺乏缺乏β-胡萝卜素也可能诱发肺癌。因此,长期吸烟者、肺结核患者和矽肺患者等易患肺癌的人应多吃富含缺乏β-胡萝卜素的食物,如甘薯、胡萝卜、菠菜、芒果、木瓜和豆腐等。

  多吃黄绿色果蔬可预防肺癌

  1、维生素A

  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组织中,蛋黄、奶、奶油、鱼肝油、动物肝脏等维生素A含量较多,但这些食物胆固醇含量高、热量高,因而应注意摄入量,不宜食入过多。

  2、胡萝卜素

  而西红柿、红薯、胡萝卜、南瓜、橘、橙、芒果、杏、苋菜、菠菜、韭菜、油菜、荠菜、茼蒿、青椒等黄色和绿色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适当多吃,这不仅对预防肺癌有益,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等慢性病,也有一定预防效果。

  3、微量元素硒

  研究显示,微量元素硒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硒元素摄入不足,也会增加肺癌发生的危险。虾、蟹、瘦肉、蛋、蘑菇、芝麻等食物中硒元素含量较高,可以适当摄入,但动物性食物不宜过多食用,否则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二、缺乏蛋白质可能诱发胃癌

  人 们若从饮食中摄入的蛋白质不足,尤其是摄入的优质蛋白质不足,就可能诱发胃癌。在过去,胃癌一度被称为“穷病”。因此,萎缩性胃炎患者、胃溃疡患者、免疫 功能低下者及有胃癌家族史者等易患胃癌的人应常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深海鱼虾、牡蛎、大豆、瘦肉和鸡蛋等。此外,人们若大量食用腌制的咸鱼、咸菜等 含有亚硝胺等致癌物质的食物,也会增加患胃癌的几率。

  有利于胃癌预防的食物

  1、番茄

  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前列腺癌也有效。

  2、大蒜

  是公认的防癌食物,有明显的抗癌功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

  3、花椰菜

  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花椰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花椰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4、菌菇类

  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三、缺乏膳食纤维可能诱发结肠癌

  在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中,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膳食纤维的摄入来那个去日渐减少。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在人体内分解后,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质。在缺乏膳食纤维的情况下,这些致癌物质会长时间地停留在结肠粘膜上,从而可诱发结肠癌。

  多吃玉米可以预防直肠癌

  预防肠癌可以在日常饮食方面多吃一些玉米,玉米中富含很多的营养保健物质,如:纤维素、蛋白质、钙等。大量的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缩短了食物残渣在肠内的停留时间,加速粪便排泄并把有害物质带出体外,对防治便秘肠炎、直肠癌具有重要的意义。

  1、玉米中含有硒和镁,具有抑制癌细胞和防止癌细胞的作用。硒可以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癌细胞不能得到氧供应,抑制其生长;镁不仅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而且还能使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起到了防癌作用。

  2、玉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都有抑制化学致癌物引起肿瘤形成的作用。

  3、玉米中富含的赖氨酸,赖氨酸既能帮助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又有减轻致癌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

  4、玉米中含有一种抗癌因子谷胱甘肽。这种物质具有抗氧化作用和整合解毒作用。可以用自身的化学“手铐”铐住致癌物质,使它失去毒性,然后通过消化道把它驱出体外。

  5、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把有害的物质带出体外,对防止直肠癌有着重要的作用。

  四、缺乏维生素D可能诱发乳腺癌

  血 多临床调查数据都表明,乳腺癌患者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往往较低。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体内缺乏维生素D的乳腺癌患者和体内不缺乏此物质的乳腺癌患者相 比,其病死率相对较高。因此,有乳腺癌家族史者,未生育的女性、中老年女性、月经初潮较早或绝经较晚的女性等易患乳腺癌的人应多吃鱼肉、牛肉、猪肝和鸡蛋 黄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应经常晒太阳,以促使机体合成更多的维生素D。

  哪些饮食有助远离乳腺癌

  每天一茶匙亚麻籽

  亚 麻籽有很强烈的坚果味道,含有两种物质,木酚素和OMEGA-3脂肪 酸,可以帮助预防乳腺癌。一项由3000多名女性参加的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富含木酚素食品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低33%。只需要加一茶匙亚麻籽 油到你的早餐谷物或午餐盒饭里,或用亚麻籽油做沙拉调味剂,将两茶匙亚麻籽油与一些柠檬汁和食用醋混合即可。

  每天一份或多份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很多人担心奶制品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但实际上两者之间并没有联系。健康研究人员建议:女性每日至少食用一份低脂奶制品,可以减少更年期前患乳腺癌的几率达三分之一。每日食用两份奶制品,如脱脂牛奶和脱脂酸奶,是很好的选择。

  每天四至六份高纤维食物

  高纤维的食谱意味着体重减轻,从而起到降低乳腺癌危险的作用。研究发现,每日食用多于27克纤维的乳腺癌幸存者比其他患者雌激素水平低,而这些雌激素被证实与乳腺癌有关。

文章关键词: 胃癌肺癌维生素蛋白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