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牙疼可能是冠心病凶兆

2016年02月16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段时间,70多岁的李奶奶老觉得牙疼,吃消炎药不见好转,以为是龋齿,就去当地医院拔了几颗牙,然而还是疼痛不止。后来,李奶奶到中大医院 心血管内科开降压药,提及牙痛症状。该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立娟为李奶奶做了心电图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发现,李奶奶牙疼的病根在心脏,她的冠状动脉 已经出现严重狭窄,胸部不适的原因正是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

  怎么牙疼也会与冠心病有关呢?李奶奶感到不解。陈立娟介绍,约30%的冠心病患者的疼痛会表现为头痛、胳膊疼、咽喉疼、牙疼、耳疼等,这些疼痛往往会被人忽视。

  什 么样的牙疼要引起患者考虑与冠心病有关呢?陈立娟介绍,冠心病表现出的牙疼,往往是牙床的一侧或两侧疼痛,以左侧为多,常常难以确定具体是哪颗牙疼痛,牙 龈、脸颊不红肿。实际上并非是牙疼诱发的冠心病,而是牙疼为冠心病的一种非典型临床表现。老人如果感觉有这种“奇怪”的牙疼,应该及时测量血压,或到口腔 科确诊是否是因为牙齿本身原因引起的牙疼。

  陈立娟提醒,如果牙齿检查没有异常,若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如果因运动、情绪激动等引起牙疼或者咽喉疼痛、耳痛,要警惕典型或者不典型的心绞痛,尽快到医院通过相应检查诊断。

  除 了牙痛与冠心病的关系易被忽略外,老年冠心病人还易忽略一个发病的导火索——吃饭过饱。据不完全统计,许多心脑血管病突发者是在饱餐后发生的。陈立娟介 绍,进食后,因消化与吸收的需要,心脏必须输出大量血液供给胃肠,这样就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也使心脏自身的血液循环处于相对缺血状态,同时还可引起胃—冠 状反射,使冠状动脉收缩,血供减少,心肌进一步缺血,提高冠心病突发的可能。而且,消化能力本身就很弱的老人,肠胃消化力和心血管循环机能比同样患冠心病 的中年人要弱很多,所以正餐时吃得过饱对老年冠心病人来说更危险。

  另外,饥饿也会诱发心绞痛。老年人饥饿时,容易出现心慌、头晕、头痛、出汗、视力模糊、眼前发黑、精神抑郁或异常兴奋等低血糖反应,从而增加冠心病突发的机会。

  通讯员 刘敏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牙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