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绝佳补品

2016年02月16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虽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由于价格不菲,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用一些价格更为“亲民”的“平民补品”来代替它们。

  冬虫夏草——全能补品

  代替品:枸杞

  理由  冬虫夏草是众所周知的滋补良药,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抗疲劳、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但因其价额过于昂贵,使得多数人“无福消受”。其实,平价且又大众的枸杞在功效上与冬虫夏草有不少相似之处,更适合日常食补。

  枸杞味甘性平,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等功效,《本草纲目》也记载:“枸杞补肾生精,养肝,明坚精骨,去疲劳,易颜色,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但由于枸杞润而滋补,正在感冒发烧,以及脾胃虚弱、夹湿、有痰、腹泻之人应慎服。

  挑 选技巧  枸杞以产自宁夏者最为地道。优质的枸杞子颜色大多为赤红色或偏暗红色,质地干燥,皮较干瘪,但肉质饱满,入口甘甜,口感纯正无苦涩,泡水后颜色 是淡黄色,且会浮在水面。若枸杞有一股非常明显的酸味或刺激性气味,摸起来有黏腻感,泡水后呈砖红色,则多为白矾或是硫磺加工过的。

  阿胶——补血    代替品:红枣

  理 由  阿胶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作用,但由于其“性粘腻,易生湿”,故久服易上火;而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来说,服用阿胶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 舌苔厚腻等现象。而红枣性味相对比较平和,有补益脾胃、滋养阴血、养心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对脾胃虚弱、失眠贫血、妇女脏躁、病后体虚等都很有益,更 是护肤美颜的佳品,且价格比阿胶便宜很多。

  挑选技巧  红枣主要产于我国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甘肃和新疆等省,其中以新 疆产的红枣最好。挑选红枣时,不要以个头大小判断,而要看是否饱满,肉质是否紧实,触感要有弹性,以捏下去能迅速恢复者为优;好的红枣是颜色深红,味道甘 甜。如果表面出现黑色斑点,或尝起来发酸、有刺激性气味者,都不要食用。

  鹿茸——补肾    代替品:肉苁蓉

  理 由  鹿茸是一味名贵中药,为“东北三宝”之一,有补肾壮阳之功,但由于鹿茸价格昂贵,且性偏燥热,服用后易出现口干舌燥、牙齿肿痛等上火现象,不适合长 期服用。而肉苁蓉味甘咸性温,有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的功效。《本草纲目》也记载其“补而不峻,故有从容之号”,虽然补阳之力没有鹿茸强,但也不失为 一种大众化、安全而有效的补肾食材。注意:脾胃虚弱、大便溏薄者慎服。

  挑选技巧  肉苁蓉主要产于内蒙古、甘肃、新疆、青海等地的 沙质土壤和半沙质的草原地带。好的肉苁蓉,应该是未出头的,下面粗上面细,这样营养没有损失。其中,又以油苁蓉为上品,鉴别油苁蓉可采用加热(蒸)的方 法,因为油苁蓉的胶质含量比较高,遇热会变软,遇冷会变硬,而其他的肉苁蓉在冷热的情况下都是软的。

  人参——补气    代替品:党参

  理 由  人参虽为补气佳品,但党参不仅可补中益气,还有生血的功效,为气血双补之品,且滋补效果较人参更为平和,更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进补,其价格也更“亲 民”。但服用党参注意以下三点:“气滞、怒火盛者禁用”;“中满有火者忌之”;“实证、热证禁服,正虚邪实证,不宜单独应用”。

  挑 选技巧  党参又名西党、东党、潞党和台党等,主要是因产地不同而有不同命名,其中,野生于山西五台山者为“台党”,其所含党参皂苷等主要成分居各地党参 之冠。党参以根条肥大、质柔润、气味浓、嚼之无渣为佳;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痕,习称“狮子盘头”,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一般野生品种 的“狮子盘头”大,环状横纹致密。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阿胶人参党参枸杞补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