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困难并非小事

2016年02月23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排尿困难并非“小事一桩”,它可以发生在男女老少各种人群身上,而生活不节、性生活不洁,都可能成为诱因。特别是少男少女,切莫嗨过头了染上吸食K粉的恶习,导致膀胱挛缩尿不出来就绝非小事了。

  ●生活不节、性生活不洁、吸K粉等都可能诱发泌尿系统疾病,出现排尿困难

  ●排尿困难绝非小事,发展下去有可能憋破膀胱,极端的甚至诱发心血管疾病危及性命

  活人还会被尿憋死?没错,“一泡尿憋死人”虽然罕见,但出现排尿困难憋出病,却还真不在少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提醒说,男女 老少不同人群,因生活不节、性生活不洁等各种原因,都可能诱发泌尿系统疾病,出现排尿困难。年节期间,亲人朋友欢聚,要警惕嗨过头了,生活习惯改变,甚至 不小心染上K粉,尿不出来就绝非小事了。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伍晓丹

  名医简介

  刘春晓,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典型案例

  靓女冻得排血尿

  老伯贪杯尿不出

  春节前后气温骤降,很多人忙着添衣保暖,而一向时髦的小欣依然一身略嫌单薄的裙装打扮。即使在雨夹雪天气跟朋友出外旅游,在低温的户外,她依然拒绝掩盖 身材的羽绒服,让冻得发抖、裹得严严实实的朋友们佩服又担心:千万别“只求风度不讲温度”啊!小欣称自己“对寒冷免疫”,没想到她很快就碰到了麻烦——不 知怎么回事,她日常小便突然变得又频又急,而且在排尿时还有疼痛感,甚至排出血尿来……这一“突发状况”后来被确认为尿路感染,使得她节日期间坐卧不宁。

  与小欣不同,退了休的张伯很注意保暖,有回家过年的子女们围在身边,其乐融融。室外太冷,一家人围着打麻将,从早上一直打到傍晚,一坐就是几个钟,懒得 起身喝水上厕所。搓完麻将,难得一家人聚得这么齐,兴致很高的张伯连续喝了好几杯酒,有点醉醺醺。没想到睡到半夜憋醒起来上厕所时,他突然拉不出尿来了, 一直憋得腹胀如鼓、面红耳赤还是一滴尿也排不出来。子女看他痛苦的样子,慌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给他插了尿管,导出好几百毫升的尿,才使他缓过劲来。

  名医说法

  熬夜劳累受凉醉酒

  泌尿系统易受攻击

  “逢年过节,亲友相聚,大家玩得很尽兴,甚至过分熬夜、劳累,或是受凉、醉酒,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泌尿系统处于脆弱状态很容易发病。”南方医科大学珠 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指出,小欣“惹上”的尿路感染,一直是泌尿科的常见病,通常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而多喝了几 杯,拉不出尿差点憋坏的张伯,则是因酒精刺激造成的典型前列腺充血导致的急性尿潴留。可能很多人觉得一时拉不出尿,问题不大,“活人还会被尿憋死”?但刘 主任提醒说,从医学的角度来说,“活人被尿憋死”还真不是不可能的事!像张伯这样的急性尿潴留患者,如果未及时导尿“减压”,发展下去真有可能憋破膀胱, 极端的甚至诱发心血管病,还真有可能“憋死人”!

  专家提醒

  排尿困难非小事 不同人群原因各异

  “虽然一泡尿憋死人极为罕见,但现实生活中,出现排尿困难甚至憋出病的真不在少数。”刘主任提醒说,排尿困难并非“小事一桩”,它可以发生在男女老少各种人群身上,而生活不节、性生活不洁,都可能成为诱因—— 

  成年人:

  不洁性生活易致尿路感染

  “除了受凉感冒引起抵抗力下降,不洁性生活也是尿路感染的一大致病因素。”刘主任指出,由于女性尿道短,病菌容易侵入,更是尿路感染的高发人群,尤其是处于月经期的女性更容易“中招”。

  防治支招:刘主任提醒,眼下虽然时序已入春,但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此时要学会根据温度合理增添衣物以防感冒。另外,有性生活的成年人一定要注意卫 生。适当喝水保证充足尿量,以促进尿路里的细菌排出减少尿路感染的风险。他指出,尿路感染一般以急性尿道炎或膀胱炎为多见,虽然症状较重,但通常不会发 烧,只需合理使用抗生素,多喝水、适当休息,很快就能改善症状。但如果抵抗力下降明显,病菌毒力较强,有时也能波及输尿管及肾盂,造成较严重的急性肾盂肾 炎,这时患者可能会出现剧烈的寒战,随后高烧,同时伴随腰部酸痛。病情重时,还需要住院输液抗炎治疗。

  中老年男性:

  贪杯可诱前列腺充血尿潴留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它连接膀胱与尿道,50岁以上的男性前列腺已渐渐增生,其体积随着年龄的增大可能逐渐压迫到尿道,造成不同程度的排尿费力、不畅。

  刘主任说,理论上每个正常的老年男性,都会出现前列腺增生,但增生的程度以及引起的排尿症状各不相同,症状轻微者可能仅表现为夜尿增多,症状稍重者则可 能表现为排尿费力、尿液滴沥、排尿不尽等,再严重一些还可诱发膀胱结石、损害膀胱功能甚至肾功能。前列腺增生的老年患者,如果平时不加以注意,在久坐、受 凉、饮酒、刺激饮食等情况下,会造成前列腺充血,严重的会造成排尿不出,出现张伯这样的急性尿潴留。

  防治支招:50岁以上的男性要关注 自己的排尿情况,如果出现经常性的夜尿增多,要及时到医院做泌尿系统超声了解前列腺的大小、形态以及膀胱排尿情况,必要时考虑抽血测量前列腺特异抗原 (PSA)以排查前列腺癌。在前列腺增生的不同发展阶段,相应的处置会由等待与观察慢慢过渡到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可以采用微创手术治疗。目前 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药物使用方案已经比较规范,而且服用起来也非常安全简便,患者可以到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咨询。即使病情需要手术,以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为 代表的微创手术也能很好解决问题,千万莫讳疾忌医贻误了治疗时机。

  少男少女:

  莫沾K粉,染恶习可致膀胱挛缩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年来排尿困难来求医的少男少女也在增多。”刘主任透露,在问诊过程中,他发现这些少男少女们都或多或少沾上了吸K粉的恶习,由此 膀胱严重挛缩,容量缩小到只有几十毫升(正常人是几百毫升)。当其膀胱中的尿液超过几十毫升就会产生强烈的尿意,严重的每天要跑几十趟厕所,而且排尿时钻 心痛,却又拉不出多少,感觉膀胱快被“憋炸”了。

  “这是由于他们吸食的K粉的代谢物通过尿液刺激破坏膀胱黏膜,引起膀胱严重挛缩。”刘 主任解释说,K粉是氯胺酮的俗称。临床上,氯胺酮是一种常用于小儿的静脉麻醉药,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在美国首先被滥用,成为新型毒品。长期吸食K粉,会 对心、肺及神经中枢造成破坏,还对泌尿系统造成损伤,表现为严重的尿频、尿急、尿痛,膀胱容量减少。

  防治支招:“父母一定要教育孩子远 离一些可能沾染上吸毒恶习的场所和损友。”刘主任提醒说,少男少女正处于叛逆期,假期聚会多,父母要提醒他们莫嗨过头了乱找刺激。他指出,香港泌尿科专家 近年来曾分析过59名10~20多岁的“索K”年轻人资料,发现他们几乎都有尿频、小便刺痛和急逼性尿失禁等症状,部分还出现血尿,导致肾功能损害。

  刘主任介绍,过去为了保护肾功能需要切除病人已挛缩的膀胱,让患者终身背个尿袋,或用肠道替代膀胱,所以有“拉K一时,尿布一世”之说。现在,临床用肉 毒素治疗K粉相关性膀胱炎,病情可以得到缓解,但肉毒素所起的作用大概只能维持4~5个月,最多半年左右会逐渐失效。如果在接受治疗后不能戒断K粉,新的 代谢物再次通过尿液刺激破坏膀胱黏膜,膀胱挛缩复发甚至进一步加重,治疗就失败了。

  “所以,少男少女要洁身自好,远离K粉等毒品才是正道。”刘主任再三强调。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前列腺增生尿失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