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胖原来都是因为它

2016年02月29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作者:中国科学院博士、德国马普学会博士DieEule,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是谁?说的就是“夜猫子”~平时很多人就是“夜猫子”,喜欢晚上看书、工作、娱乐,精神得不得了!于是久而久之,“夜猫子”就是你了!但是这样的生活方式真的好吗?为什么你的睡眠质量低、感觉压力大、身体爱发胖却怎么也减不掉?这跟熬夜有什么关系呢~

  “夜猫子”型的人越来越多

  很多人都喜欢熬夜,这样的人群被称为“猫头鹰”型人,在城市年轻人中占大约25%,另有一种生活习惯相反的人——早睡早起的晨型人,占约15%。睡眠实际上是一种人体的节律,它由人体下丘脑中的一团神经核团控制,而这核团节律的输入来自于视网膜的一种特殊的感光细胞。

  在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这一眼底的感光系统接收来自自然界的光照,每天一个周期地来调节人体的节律,从而控制人的睡眠和醒来,但是人类最近的几个世纪—— 与整个人类的进化历史相比不值一提,人们制造了大量的人造光源,包括电灯、电视、电脑和手机等。然而人脑的节律调控系统还不能区分人造光源和阳光,这些光 进入眼睛,都会给人体神经系统“现在是白天”的信号。

  现代生活方式的浸入

  我们在现代生活中浸润得越深入,接收这些人造光源越频繁,我们的生活节律越可能受到影响。很多人在睡眠前甚至要拿着手机迷失于网络世界甚久,但是往往睡前看手机会越来越兴奋,这就是因为神经系统节律被光照扰乱了。所以熬夜可以说是一种“现代病”。

  基因的诱惑

  除此之外,睡得很晚的诱因还包括基因因素等,也就是说,有些人天生就睡得晚,节律比平均水平来得迟——最近有研究证明智商较高的人群平均比一般人群每天晚睡半小时,也晚起半小时。

  熬夜导致的症状,你中了几个

  睡眠不深入,容易醒

  熬 夜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我们身体感知的疲劳告诉我们需要休息,但是我们的神经系统由于光照的关系感知到“现在是白天”,不应当睡觉。这两种需求产生了冲突 ——神经系统关于睡眠的内分泌,包括褪黑素等分泌不足,而身体由于疲劳积累了很多代谢毒素,急需休息。这种情况下进入睡眠,容易出现睡眠不够深入,容易被 吵醒的情况,甚至于失眠。往往睡了一夜还是感到疲劳,身体和精力没有得到完全恢复——疲劳被积累了,或者说,代谢毒素被积累了。

  易患感冒、慢性疲劳综合症

  这些毒素有害于神经系统,长期积累能明显削弱神经系统的免疫控制,使得我们更容易生病——感冒等;更严重的情况是,容易患上难以治愈的精神疾病——包括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症等。

  感到压力大、神经衰弱

  此 外,同样由于睡眠不足而导致的神经系统更少完全恢复的关系,我们会对紧张、担忧这样的情绪和体验更敏感,这使得我们感知到的生活压力比健康作息时候更大, 觉得更难以克服,同时有更多的生活挫败感——睡眠问题加上这样的消极体验,就是所谓“神经衰弱”症状,你当然不想要这样的精神体验。

  “虚胖”

  在 消化上,由于晚餐时间到睡眠时间之间有更长的间隔,我们的身体会感受到饥饿。同样由于漫长进化的关系,我们身体的反应是现在缺少食物了才饥饿,需要更多地 吃东西来为未来可能的食物危机做准备,于是我们本能地会吃得更多,同时对脂肪类食物更加难以抵制,倾向于吃很多垃圾食品,从而可能导致肥胖。这种情况就是 我们常说的“虚胖”——疲劳胖。

  几招摆脱熬夜坏习惯

  每天定时进入睡眠

  了解了上面的机制、原因和风险,我们知道自主性晚睡是应当极力避免的——如果有可能,应当每天定时进入睡眠,同时这也能更好地保障足够睡眠时间——我们因此睡得更深沉,更不容易被吵醒。

  但是现代社会的情况对很多人来说难以保持这样的生活节律。可以退而求其次——每天晚一点,但要尽量在同样的时间进入睡眠,邻近睡眠时候可以适应性地减弱光照,并避免睡前玩手机,保障足够的睡眠长度,使我们的神经系统形成生物钟——也就是更好的内分泌周期。

  睡前喝牛奶

  如果做到以上还有难度,可以睡前喝点牛奶,或者补充适量褪黑素加深睡眠。

  人的生命中有大半的时间在睡觉,休息不好,第二天就没精神,所以,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你的生活质量,所以,小伙伴们,要多多爱护自己身体哦~“夜猫子”们,赶快早睡吧!

  编辑:张旭  刘亚南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虚胖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