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为什么易发胖

2016年03月02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张瑾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讲师团讲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导读

  人们在寒冷的天气里喜欢吃一些热乎乎的食物来驱走寒意,这个时候就不知不觉就会吃多,尤其是淀粉类食物,不仅难以消化,而且还很容易发胖。本宝宝又胖了,宝宝不开心了~这马上就到春天了,可看看冬天存下的肉……你着急吗?

  冬天好像特别容易长肉肉,这其实是真的,在冬季人体合成脂肪的速度要比平时快2~4倍,而脂肪分解的速度却比平时低了近10%,所以我们会比夏天圆润一些,别担心!动物也都会在冬季储存厚厚的脂肪,来抵御严寒,让自己生存下去。

  我们人类当然也是高级动物,相对于夏季清淡的饮食,冬季我们更喜欢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来让身体贮备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冬季的严寒,这也是顺应自然规律进行了冬藏。也就有了“存点肉,好过冬”的说法。其实这种说法在过去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过去的物资匮乏,人们的生活水平有限,没有那么多的保暖设施,也没有经济条件去购买保暖衣物,如果能够多储存点脂肪确实可以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季更好过一点。但是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北方有暖气,南方也有了空调,穿得起羽绒也买得起貂,所以我们已经不需要储备那么多脂肪来抵御寒冷了。而我们冬天储存的这些肉肉,不但有损于美观,过多的脂肪还危害到了我们的健康。那“存点肉,好过冬”就不是什么好选择了。

  可是冬天气温低就喜欢吃点热乎乎的食物,才觉得暖和,吃着吃着就容易吃多。吃多了肉怕会长胖,怎么办呢?很多人就喜欢吃饭多吃点馒头米饭,没事的时候啃个玉米棒子,烤个地瓜,糖炒个栗子凑合吃吃啦!可是亲们,你知道吗?吃这类淀粉类食物其实比吃猪肉更容易增肥呢!同等质量的淀粉和猪肉提供的能量是差不多的,但是淀粉类食物提供的主要是糖类,糖类除了供能,剩下的会转化为糖原和脂肪储存在身体里,自然就变成肉肉。

  现在我们还可以自欺欺人用厚厚的衣服掩饰自己悄悄冒出的肥肉,可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面对自己的肉肉,你着急不?着急,小编就为你支几招:

    1、喝温水

  有的人喜欢冬天喝冷饮,冷饮会能刺激内脏收缩,不利于新陈代谢,而且冷饮中的糖份还增加了能量摄入,更容易引起肥胖。而喝温开水不但能让我们感觉到暖和,还能帮助我们提高新陈代谢。如果每天喝足大概1500毫升的温开水,还能缓解我们在空调房里的口干舌燥的感觉,让我们的身体更滋润。

    2、控制量

  为防止吃着吃着就吃多了,我们可以在吃饭前先喝些汤,来减少食物的摄入,每天成年男性主食量建议不超过8两,女性不超过6两。在餐桌上,不但我们常吃的粮谷属于淀粉类食物, 块茎类的食物(如:土豆、山药、藕等)和杂豆类食物(豌豆、红豆、绿豆等)淀粉含量也不低。如果你这类食物吃多了,主食量就要减少些。最好每顿饭控制在七八分饱,这样最好。

    3、换做法

  我们可以把以前当做菜来吃的土豆、山药等食材代替粮谷类当做主食来吃,已防止摄入过多能量。尽量使用蒸、煮、炖的方式来加工,不要用煎炸方法制作,因为煎炸用的油脂也会增加能量的摄入,所以喜欢炸薯条薯片的朋友就先戒了吧。

    4、慢慢吃

  狼吞虎咽的吃饭,会不知不觉中吃进去过多食物,还会在不知不觉中把胃撑大就导致了肥胖。因为大脑是在用餐开始后20-30 分钟,才会传达出“吃饱”的指令的。如果吃饭的速度过快的话,大脑不能及时反应出吃饱的感觉,就会造成饮食过量。我们可以把吃饭的速度慢下来,最好一口饭可以咀嚼30下,这样不仅能你吃的少,更利于营养的吸收,还能让你更好的体会到食物的美妙。

   5、讲规律

  很多人生活不规律,喜欢熬夜,第二天起床时便没有胃口,早餐不吃,中餐也马马虎虎应付,到了晚上便集中一次吃个够,天长日久就会变成“ 脂肪球”。所以让你的作息规律起来,本着早饭吃的像皇帝,中饭吃的像平民,晚饭吃的像乞丐的原则定时安排你的三餐吧!你会发现肉肉会慢慢减少。还有很多人有看电视吃零食的习惯,这样既容易消化不良又容易吃多长肉,这样的习惯建议您还是改了吧,如果实在改不掉,就吃些新鲜蔬果来代替薯片、点心。这样你才能和肥肉说拜拜!

    6、多运动

  冬天寒冷很多人懒得动,交感神经就变得迟钝,且对能量的消耗也会衰退,所以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室外运动,可以快走,也可以慢跑。晒晒太阳还可以帮助我们骨骼健康。慢慢你就会发现自己没那么怕冷了。如果实在不愿意出去,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温和的运动,比如,瑜伽,伸展操。既能塑身又能放松心情。

  如果能做到以上6点,你就可以不着急了,等着脱掉厚厚的冬装,美美哒迎接春天吧!

  编辑:胡青梅

文章关键词: 冬天脂肪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