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癌之首是什么癌

2016年03月03日06:30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肺癌是与国人关系最为密切的疾病之一。2013年11月16日,在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肺癌从30年前危害国人健康排名第五位的恶性肿瘤,目前已飞升至首位,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迅速上升。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肺癌死亡率30年上升465%

  在1979年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中,危害我国居民健康最严重的肿瘤有胃癌食管癌、肝癌和宫颈癌,肺癌排第5位,发病率还处于较低水平。然而,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表示,目前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死亡率上升趋势更加明显,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我国男性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肿瘤是肺癌,女性则为乳腺癌和肺癌。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告诉记者,目前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7%,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自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肺癌的发病人数估计增加12万人。其中,男性肺癌病人从 2000年的26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33万人,同期女性肺癌患者从12万人增加到17万人。此外,肺癌也成为全国多地区的“众癌之首”。北京市肺癌发 病率自2001年至2010年增长56%。十年间,北京新发癌症患者中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浙江省肿瘤医院发布的2011年浙江省“癌谱”中,肺癌依然是 排名第一的癌症;广州地区与30年前相比,肺癌发病率增长了7倍。

  80%肺癌死亡与烟草有关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每年生产1兆7000亿支香烟,居全球之冠,产量是第二名美国的2.5倍。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每年约有100 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对此,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告诉记者:“尽管国内外烟草公司做了大量的正面宣传,但吸烟可以导致相关疾病 的发生,是不容置疑的。已经有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80%以上的肺癌死亡都跟吸烟相关,这里包括了二手烟。”

  支修益表示,目前,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肺癌发病率已经趋于平稳或下降的趋势,而我国却倒退了20年,男女肺癌患者都在增加,这与国家的控烟力度有关。中国有3.5亿烟民,5.4亿人在被动吸烟,按照这种趋势,到2050年每年将会有3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除吸烟外,空气污染也是肺癌发病率增加的原因。国际肿瘤研究所已有证据显示,空气污染可引发肺癌。支修益说,环境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大环境污 染,指的是大气污染;另一方面是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装修污染和厨房油烟污染。此外,还有一个是性格因素,长时间内向、孤僻、忧郁的性格也是影响癌症发病 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肺癌与PM2.5呈正相关关系

  研究表明,吸烟、环境污染、职业接触、肺部慢性病以 及遗传基因易感性等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虽然吸烟一直被认为是导致肺癌的第一诱因,可近年来的多项研究表明,伴随着控烟措施的推行,吸烟导致的肺癌发病 率上升势头得到明显控制,但与环境影响呈正向相关的肺癌发病率却出现飞速上涨势头。 大气污染以及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与肺癌之间的正向关联性,目前已得到国内外诸多专家和权威组织的证实。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曾对美国50个州和波多黎各地区的18万名非吸烟者进行了长达26年的跟踪研究,并发现PM2.5与肺癌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 研究数据表明,空气污染与肺癌的产生和死亡率有密切关系,污染越严重,肺癌越多,死亡率越高,反之则越少和越低。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 肺癌死亡率增加15%-27%,本身具有肺部疾病的人肺癌的死亡率更高。

  研究认为,污染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可以通过炎症伤害肺并损害DNA,这可能是引起非吸烟者患肺癌并死亡的直接原因。这项研究结果目前已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

   女性肺癌增长趋势加快

  更令人担忧的是,女性肺癌的增长趋势更快。支修益说,“以往我们认为肺癌是老年癌、香烟癌和男性癌,但如今女性肺癌增加趋势反而比男性更快。”这和现代女性吸烟人数增多、吸烟年龄低龄化、被动吸烟,以及女性接触厨房油烟较多等密切相关。

  40岁以上每年做次胸部CT

  肺癌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因此,肺癌的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现在人们得了心血管病、糖尿病都 不会觉得有多么可怕,而肿瘤恰恰不行,得了肿瘤就感觉没有希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程书钧院士告诉记者,近30年来,心血管病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关键在于预防和早期干预,而肿瘤病人大多数是在晚期发现,治疗效果差。他建议癌症防治研究需要战略前移,包括建立国家级的肺癌防治中心,以及国家级肺癌现 场和社区防治示范点,为肺癌防治提供示范基地。同时,从幼儿园、小学开始设立包括禁烟在内的健康教育课。

  支修益表示,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肺癌是完全有治愈机会的。“以前总是宣传可以早期发现肺癌,但事实上,往往都是早期发现的晚期肺癌,因 此最重要的就是肺癌筛查。”鉴于CT筛查对于肺癌的早期诊断优于胸部X光片,支修益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胸部CT,高危人群(包括有肺癌家族 史、吸烟等)应该半年做一次胸部CT。

  最后支修益指出,预防肺癌首先是远离烟草。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国际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性会降低一半。 中年以前戒烟,可减少90%以上烟草的危险。其次是改善室内外的空气污染,控制厨房油烟。比如厨房要有排风措施和通道等;做饭时少煎炒、多蒸煮;炒菜时油 温最好控制在200℃以内。另外可以多摄入维生素A、胡萝卜素、蔬菜、水果等含抗癌物质较丰富的食物。

  最后,专家还呼吁通过公共卫生机构和媒体,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努力改变公众对大气污染危害程度知晓率低、自我保护意识差的现状。预防肺癌不仅仅要远离烟草、避免油烟环境,还应养成在雾霾等大气污染严重气候时戴口罩出行的习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参考

  肺癌升至“众癌之首” 生命时报

  环境污染成推手 2025年我国或成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经济参考报

文章关键词: 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