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吸烟死的更快

2016年03月04日06:30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吸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类“第五种威胁”。据报道,目前全国每天有2000余人死于吸烟,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8000人。在与吸烟有关的死亡病例中,慢性肺部疾患占 45% ,肺癌占 15% ,食道癌、胃癌、肝癌、中风心脏病以及肺结核共占 40% 。如果现有的吸烟模式持续下去的话,目前的年轻人将有三分之一死于烟草,其中一半以上的人将过早死亡,其死亡就发生在35至69岁期间。

  饭后一支烟

  饭后吸烟可以导致胆汁入胃,使胆酸的分泌排出量高于正常人的1倍,这是造成幽门括约肌收缩功能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之一,胃黏膜会因此受到损害,对消化、营养、吸收过程均有不良影响。长此以往,会发生胆汁性胃炎等疾患。

  服药后抽烟:尼古丁降低血药浓度

  研究证明,吸烟不仅会危害健康,而且会干扰药物代谢,降低药效,甚至贻误病情。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对肝脏中的代谢酶系统产生影 响,使药物代谢的过程加快或变慢,导致血液中药物的有效浓度降低。尼古丁能释放抗利尿激素,从而使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导致药物蓄积中毒。

  此外,吸烟会损耗合成维生素C、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所需的矿物质和各种必需营养素,间接对药物治疗产生不利影响。

  服药半小时内不要抽烟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药都会明显受到吸烟的影响。研究表明,疗效明显受到吸烟影响的药物包括解热镇痛药、麻醉药、平喘药、抗心绞痛药、抗血小板药、降脂药、降糖药、利尿药、抗酸药、胃黏膜保护药、避孕药等。在服用以上药物期间,尤其应当戒烟。

  与此同时,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溃疡、肺部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及癌症的病人,也应戒烟,因为吸烟对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疗效影响最大。

  此外,无论患何种疾病,服药后30分钟内务必不要吸烟。研究显示,如果病人在服药后30分钟内吸烟,血药浓度会降至不吸烟时的5%,导致药效不能正常发挥。

  应向医生说明吸烟史

  专家指出,烟民在看病时,应如实告诉医生自己的吸烟史和吸烟量,供医生参考。因为即使有些人能够做到在用药期间短期戒烟,但其长期吸烟史已经导致身体状况产生了变化,同样会对药效造成影响。

  而对于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如果突然增减烟量或者戒烟,更要及时告诉医生。有时候为了抵消吸烟造成的影响,医生有可能加大了药量,如果戒烟了,医生需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处方和药量。

  综合自:

  服药半小时内不宜吸烟。中国中医药报

  饭后一支烟 难做活神仙。中国中医药报

文章关键词: 抽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