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些药后就别喝酒了

2016年03月07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陈璋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药师,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导读

  对于好酒的人来说每天不喝两杯好像就缺点什么,不过如果你正在服用一些药物,再饮酒可能会大大增加出现严重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最近,朋友圈中纷纷转发这样一条信息:“服用抗生素的同时饮酒会造成双硫仑样反应!请转发给你的朋友们,注意健康!”那么这条信息到底是真还是假呢?

  双 硫仑本来是一种橡胶的催化剂,1948年被人们发现可以引起人体面部潮红、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饮酒后上述症状更甚,因此用作酒精增敏剂,以期在饮酒期 间培养饮酒者对酒精的厌恶条件反射,最后达到戒酒的目的。人们将这种在接触双硫仑后饮酒出现的症状成为双硫仑样反应。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 药前后如若饮酒,同样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严重时可能诱发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乃至死亡。

  当心!这些抗菌药物容易引起双硫仑反应

  产 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原因在于乙醇代谢中乙醛的转化受到了影响,导致血中乙醛浓度升高,出现了相应的症状。这种阻碍作用和双硫仑的化学分子结构有关,因此分子 中含有硫甲基四氮唑侧链的药物都可以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出现,如头孢美唑等。还有一些药物,虽然没有硫甲基四氮唑侧链,但仍有文献报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笔 者经过查阅药典和近些年来的报道,总结下述抗菌药物在使用时合并饮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抗生素类:

  青霉素类:阿莫西林、美洛西林

  头孢菌素类:头孢哌酮、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尼西、头孢替坦、头孢甲肟、头孢唑林、头孢拉定、头孢氨苄、头孢克洛、头孢噻肟、头孢匹胺、头孢呋辛、头孢曲松、头孢他啶

  头霉素类: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西丁

  氧头孢类:拉氧头孢

  氟喹诺酮类: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硝基呋喃类:呋喃唑酮

  硝基咪唑类: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

  其他抗细菌药物:氯霉素、琥乙红霉素、灰黄霉素

  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

  抗真菌药物:酮康唑

  抗结核药物:异烟肼

  服用其他药物后就能放心喝酒吗?

  双硫仑样反应不是抗菌药物特有的不良反应,其他一些药物也会诱发双硫仑样反应,这些药物包括:格列吡嗪、格列齐特、胰岛素、苯乙双胍、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华法林、炔雌醇环丙孕酮片、硝酸甘油、苯乙肼、甲基苄肼。

  在使用除上述药物外的其他药品时,饮酒并无大碍,但是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服药时最好用清水送服,服药时间尽量与饮酒时间错开。另外,美酒虽好,但不要贪杯哟!

    除了饮酒,你还得避开这些药物

  药物中除了含有主要作用成分外,还要加入一些成分帮助药品成形、在人体内崩解吸收等,这些成分叫做辅料。在服用上述药品中也要避免使用辅料中含有乙醇的药物(详见其下)。在这里提醒大家,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很复杂,就医时详细告知医生自己目前所服用的药物也是很重要的!

  编辑:薛燕男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药物饮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