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夜尿多可能是病

2016年03月10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个“老男人”

  一个有前列腺增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泌尿外科专家孙颖浩指出,老年人睡眠质量不 好,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前列腺增生,有些老人每天晚上都有夜尿,需起床一至数次小便,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他说,我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 2014年,我国有15%的老年人,而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良性前列腺增生患病率大于50%,大约每两位男性中就有一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随着人口老 龄化和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我国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病率还会逐年上升。

  良性前列腺增生

  不要忍无可忍才治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候任主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说,很多患者对前列腺增生症的认识不足,在症状出现早期,能忍则忍,还有许多 人得了前列腺增生自己却不知道,有的因为前列腺增生导致尿梗阻,绝大多数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在不得不上医院看病时,症状已经持续了好多年,疾病已经发展到 无法承受的地步。“有一位病人来的时候拉不出尿,膀胱里尿液达到1000多差不多2000毫升,需要紧急插入尿管导尿,非常危险。”他说。

  黄健提醒,如果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早期不干预,它会逐步加重,由于前列腺增大压迫尿道引起的排尿障碍,尿液长期排不干净、会进一步造成膀胱功能损害及肾功 能慢性损害,甚至会引发包括急性尿潴留在内的严重并发症,发展为尿毒症。他说:“其实治疗有药物和手术两种办法,但不少老人喜欢自己找补肾壮阳的药乱吃, 这样容易延误病情应及时治疗。”

  Tips: 夜尿超过两次或尿尿不尽要警惕

  专家提醒,如果你年龄超过五十岁,出现排尿困难或夜尿增多两种情况之一,就要警惕是不是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了。

  其症状最突出的表现是排尿不通畅。比如,在夜间睡觉的时候要先去洗手间排尿,尿完跑回去再睡,但会发现回到床上又感觉没尿干净,又想再尿尿,或是排尿时老尿不净,有时会出现尿液往下滴。

  另一种是一些人会出现尿频,早期表现夜尿多,50岁以后,憋不住尿,一般老人夜尿超过2次而且持续多日,喝水少也没有改善,甚至会一有尿意,感觉还没走到洗手间,尿就会流出来,出现以膀胱刺激性的一系列症状。

标签: 前列腺增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