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活到150岁会怎样

2016年03月10日 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基因编码决定了我们的寿命都是有限的。那么,人能活到150岁吗?

  日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人类的年龄极限成为争论焦点。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所长伊丽莎白·布莱克本认为,人类的年龄极限在120岁到130岁之间,但是,将其提高到150岁并非荒诞不经的想法。

  布 莱克本说,曾经有医生对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做过调查,让每人分享两个长寿秘诀,结果很多人都表示,其家族有长寿史。当然也有另一些秘诀是因人而异。但人们 发现,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在于长寿基因。基因的作用机制十分复杂,目前通过改变基因延长寿命仍非易事,人们还只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减少糖尿病、心 脏病、癌症等疾病对寿命的影响。

  英国伦敦商学院教授琳达·格拉顿则认为,人类活到150岁现在仍可能不太现实。哪怕人们普遍都能活过100岁,对于社会而言也是极大考验。为了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人们可能要工作到80岁左右,这意味着老人仍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适应能力。

  而且如果人们普遍长寿,世界人口将越来越多。美国活力集团首席健康官德里克·亚奇预计,在50到100年后,全球人口或将达到100至110亿,其中30亿人口的增量或将来自非洲。如何推进科技进步,以保证足够的粮食供给,避免出现大规模饥荒将是极大挑战。

  另外,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频发,对老年人来说也是严峻考验。

标签: 长寿基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