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喘可能是大病征兆

2016年03月18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患者出现心衰时与常见的支气管哮喘极其相似,所以常被忽视而延误治疗。   

  心衰最典型的症状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严重者坐着也会出现剧烈咳嗽并伴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食欲降低、双下肢浮肿等。一般情况下,出现这样的心衰症状,是比较容易诊断的。但更多的时候,特别是老年患者,心衰时出现的症状并非如上述的那么典型。

  许多老年心衰患者会表现为乏力、易疲劳、活动后轻度胸闷或慢性咳嗽等。其状态与常见的支气管哮喘存在相似性,因此很多被混淆。虽然两种病发病时都会 “喘”,但是心衰的“喘”常在睡眠中突然憋醒后发生,平卧时喘得厉害,端坐位时则减轻。而支气管哮喘症状的加重或缓解与体位改变的关系不明显。因此,一旦 出现持续的憋闷、咳嗽、喘不上气时,千万别总以为是“哮喘”犯了,尤其是有明确心脏病病史的患者,若以前没有支气管哮喘,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应尽早就 医。   

  还需提醒的是,如果是急性心衰发作,千万不能用平喘药,这些药可能加重心衰症状,甚至加大病人猝死的风险。另外,对于有风湿性心脏病、得过急性心肌 梗死的患者,以及扩张性心肌病高血压病患者等,需定期对自己的心脏进行检查,以尽早预防,发现心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童嘉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从原料、工艺、器具到耗时,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详细]
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